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师生纪念毛泽东主席视察天津大学60周年

      2018-08-13       

毛主席向师生挥手致意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在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金工实习基地里,摆放着一台身披大红花的车床,因为与毛泽东主席60年前的一段“缘分”而格外引人注目。

60年前的8月13日,毛泽东主席到天津大学视察,在学校自办的机工厂,毛主席看到机械系二年级学生张美珍正在这台车床上进行生产实习,他主动上前了解学生日常的教学实践情况。并在视察期间做出重要指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这三点指示深刻影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60年后的今天,天津大学的师生们以各种形式纪念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60周年,回顾毛主席的亲切关怀,重温他的殷殷嘱托。

毛泽东主席和张国藩校长

毛主席向师生挥手致意

“你叫什么名字?”“你认为光读书好,还是像这样又劳动又读书好?”“你的同学都赞成这样劳动吗?”“你们能看懂图纸吗?能独立工作吗?”……毛主席问得很细,在一旁的张美珍一一作了回答。毛主席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

这难忘的一幕发生在1958年8月13日。当天上午,在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主要领导的陪同下,毛主席来到天津大学视察。他先听取了学校领导班子的汇报,然后在主楼前与上万名师生见面。

随后,毛主席先到学校的机工厂、制配厂。他几乎在每台车床前都停下来对同学询问和交谈。他走到学生王红云的面前,仔细看她的操作情况,王红云谈到自己的车床很好使。毛主席说:“你很爱你的车床呀!”,并伸出手来和她握手,王红云说:“我的手上有油,”把沾满油污的手缩了回去,但是毛主席还是和她握了手。

毛主席向全校师生员工鼓掌致意

毛主席在校园中

毛主席走到赵志源同学面前,了解到他是调干生后,关心的问他原来在什么单位?做什么工作?现在学习怎么样?还转过身去问时任天津大学党委书记贾震:“学校里共有多少调干同学?”当走到胡译芬师傅面前时,毛主席问他正在干什么活?是学生还是工人?胡师傅回答说:“工人”。毛主席笑着说:“你是教他们的。”

在制配厂休息室里,张美珍同学代表师生把自制的达到国际水平的细度计赠送给毛主席。毛主席拉着她的手,让她在自己的身旁坐下,亲切地问:“你们把这个给了我,你们还有吗?”张美珍说:“我们还有。”毛主席说:“谢谢你们”,高兴地收下了同学们自己生产的成果。毛主席还指着贾震书记和张国藩校长,问张美珍:“他们是干什么的?”“你认识他们吗?他们叫什么名字?”张美珍说:“认识”当她正确地说出二位校领导的职务和名字后,毛主席笑了。

毛主席在机工厂与学生交流

随后毛主席前往学校西部的西大坑。同学们在这一大片平地上建起了硫酸厂、盐酸厂、砖瓦厂等小型工厂群。当时许多同学正热火朝天地干活,毛主席高兴地说:“你们晒得这样黑呀”,充满赞许和爱护之情。看到毛主席来了,同学们都聚拢过来,当天天气比较热,毛主席身穿的白衬衣都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依然兴致勃勃地慰问同学,和大家交谈。下午一点多钟,全校师生一直送到校门口,之后毛主席结束了在天大的视察。

如今的天大第九教学楼,毛主席曾经站在九楼门前接见天大师生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中轴线景观

现如今,毛主席视察过的那台编号为1DE26的车床仍能正常工作。它见证了天津大学数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也将在新时代继续见证天津大学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上不断前行。(图片来源:天津大学主页、天津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