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评|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纪念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60周年

      2018-08-13       

本站讯 60年前的8月13日,是一个天津大学师生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敬爱的毛主席来到学校视察,同师生亲切交谈,并发表了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的三点重要指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给师生巨大鼓舞和鞭策,激励和指引一代代师生在学校建设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学校受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大学立足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谱写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师生思想引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底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坚定师生“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塑造学生家国情怀,加强学生实践和创新锻炼,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倡导和引领“新工科”建设,培养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创新驱动发展,我国地震科学领域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立项、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海燕”水下滑翔机刷新世界纪录,一批专家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手段破解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始终坚守“天大品格”,“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成为天大人的精神气质和共同追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纪念毛主席视察学校60周年,就是要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牢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写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