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迎新】1.2万余名新生成为“天大人”

      2018-09-07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新媒体中心)9月5日是天津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报到首日。5号、6号两天,天津大学将迎来2018级1.2万余名本、硕、博新生。今年“00后”新生大规模进入大学校园,在今年入校的本科新生中,“00后”有3700余人,最小新生生于2003年,2000年出生的学生成为今年“萌新”的最大主力。

在天津大学“太雷广场”,一面巨大的留言墙分外引人注目,新生们纷纷提笔留言,写下对天大最直观的“初印象”:“天大我来了”“感谢遇见天大”“天大校园真美真漂亮!”

为了让新生更好更快融入学校,各学部学院精心准备了别具一格的迎新活动。教育学院准备了“时间胶囊”,新生们将对未来期许和大学期间的规划记录下来,放入时间胶囊中,四年后学院会将这份最初的心愿送还新生,让新生们不忘初心,审视自身,规划未来。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设计了由40个小二维码组合而成的“文”字,扫描二维码即可见到由学长学姐们为新生们精心推荐的书目。材料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学生证留影板,新生们纷纷在此拍照,留下在天大最初的影像。智能与计算机学部以朋友圈的合照形式,为新生们记录下珍贵的一刻。新生纷纷表示:“没想到学校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感受到了学长学姐的热情,感觉天大特别温暖。”

2406D

全国首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新生来到天大报到。这批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00后”新生共30人,他们将接受来自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的联合培养,学习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新兴领域。

1BC27

为了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安心入学,今年天津大学继续开辟“绿色通道”,搭建起包括缓缴学费、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举措在内的助困体系,不让任何一名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大批迎新志愿者的身影也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由24名优秀硕士研究生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团队在不停地为新生及家长指引路线、搬运行李;有的志愿者在迎新站点为家长和新生讲解专业知识;有的学院在迎接新生服务处免费提供纸巾、薄荷糖、纸杯等物品,为炎炎烈日下的新生及家长提供便利;还有志愿者免费为家长及新生提供拍照留影服务。“学校为新生提供了很多帮助和便利,让我们家长对孩子以后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加放心。”一位化工学院新生家长说。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家长尤其是没能及时预定到宾馆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家长有“落脚之地”,天津大学今年在卫津路校区和北洋园校区共搭建起800余顶小帐篷,电源、空调、淋浴、饮水机一应俱全,为家长们提供短期免费住宿服务。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这已经是天津大学连续第七年搭建“帐篷房”,为新生家长提供免费的临时住宿。(编辑 张华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