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项目推动会

      2018-09-11       

本站讯(通讯员 周静)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的要求,全面推动我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9月10日下午,学校在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推动会。学校各机关部处室、院级单位以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校长钟登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副校长王树新,总会计师古瑶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树新主持。

钟登华指出,加强内部控制机制体系建设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化我校内部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的客观要求,更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升学校内部管理能力与效率的迫切需要。

钟登华强调,学校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梳理各项经济活动工作流程,排查关键风险点,切实提升高校内部治理能力。他就推动学校内控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内控工作在学校治理中的基础性地位,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二是把握重点。通过深入梳理各项经济业务的管理制度,找准存在的业务漏洞和廉政风险,做好制度梳理,抓好流程优化。三是扎实推进。全校上下要加强对内控体系建设的学习,提高内控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工作落实,以内控促改革、以内控强管理,完成内控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

党办校办主任李武介绍了学校内控建设项目的整体概况与工作计划,并对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介绍,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将协助学校,利用3个月的时间梳理现有的工作流程,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完成以内部控制手册为主的各种内控制度与流程文档,保障全校工作规范化、高效率运转。

最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曹驯就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背景、内容、参与方、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培训,明确内控建设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希望各单位深刻理解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内涵,配合完成相关工作的梳理与建设。

据悉,高校内部控制是指学校为实现办学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学校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和监督检查工作小组,进一步推动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常态化。(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