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三)

      2018-09-12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未来的工作既有明确的方向也有进步的动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今年5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揭牌的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抓住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时代机遇,紧跟国际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主动谋划新兴工科专业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智能与计算学科群。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把握新工科人才的核心素养,注重人才培养过程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强化工科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法治意识和生态意识,为培养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的智能与计算领域人才贡献天大力量。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振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指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与了极高的定位,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天津大学的科技工作必须要肩负国家使命,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布局;深入推进大科学中心、重大基础设施筹划建设;积极承担重大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贡献大成果好成果;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切实落实好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国科技早日进入世界科技舞台中央而努力,为早日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而努力,为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

天津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教师带来了问候,为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也是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要承担起“天大”的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给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尤其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我们感到身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会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文明、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养成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卫海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珍惜人民教师的这份光荣。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刘艳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必将继续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做正能量的传播者。青春,代表着热情、理想主义、勇往直前。也许期望值与现实值有差距,但我们要不顾一切地走向期望值,当我们一批批年轻人走向期望值时,我们创造的现实值就成为了期望值。讲台是学生们认知天大最直接的窗口,我们要做天大品格的坚守者,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津大学马克思学院教师栾淳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又一次高度强调“培养人”的问题,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爱国情怀、有品德修养、有知识见识、有奋斗精神、有综合素质、有健康体魄、有劳动精神的时代新人作为价值目标,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课堂外用情、用心、用力做好育人服务工作。此外,要保持与专业课教师、辅导员老师等的密切联系,以培养时代新人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效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是我们人生的领路人,迄今为止,我的许多重要人生节点,都少不了老师的身影。我们的行为,我们的气质,我们的知识,都蕴含着老师的言传身教,老师于每个人,于全社会,于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每个学子都应铭记在心的人生箴言,是我们每个学子都应该切实践行的人生信条。从小事做起,尊敬师长,以老师为榜样,不断努力,让老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世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作为天津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深深地被天津大学的校园文化与德育所影响,她兴学强国的使命是我努力拼搏的动力,实事求是的校训是我为人处世的准则,严谨治学的校风是我求学之路的指引,爱国奉献的传统是我精神世界的支柱,矢志创新的追求是我砥砺前行的目标。学校的德育不仅仅体现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更是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强国一代”的我们会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激发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7级直博生冉昭玉: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上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它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宗旨与任务。促进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实现德、智、体、美、劳和个性及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目标。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地高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将自身所思所学转化为自己的能力,牢记青年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满腔热情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编辑 刘晓艳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