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钟登华讲授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天大学子的担当

      2018-09-12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于福旺)“同学们,在7号开学典礼上,我和大家共同领略了‘天大之大’。天大之大,大在胸怀、大在作为、大在品格。其实我们天津大学还有一‘大’,我想在今天这堂课上与大家一起分享——天大之大,大在担当!”9月11日上午,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座无虚席,近1500名新生迎来了难忘的大学生涯第一课——聆听校长钟登华讲授“新时代天大学子的担当”。

“什么是新时代?”钟登华以设问开篇,为同学们分析阐释了“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和“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重大意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钟登华还与师生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为了让初入校园的广大新生加深对大学文化和天大品格的了解,钟登华从大学使命的演变、中国的大学之道、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三个方面为新生们详述何为“大学的使命”。大学有五大使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与西方大学不同,“兴学强国是中国大学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和精神诉求。”谈到“中国的大学之道”,钟登华以天大校史和故事为例娓娓道来。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天津大学的历史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建校123年来学校始终秉承着“兴学强国”的使命。当钟登华讲到校史中著名的典故“七星灯火”,讲到抗战时期北洋师生“一批学到半夜两三点钟,另一批是从半夜学到清晨,师昌绪院士和高景德院士当时同住一个宿舍,但因作息时间不同竟一直见不到面”的精彩故事时,同学们被老学长坚守科学报国理想的可贵精神深深打动,现场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前有七星寺灯火为仁人志士彻夜长明;今有郑东图书馆任青年学子书海畅游”2018级新生骨干天麟班学员丁睿由衷感慨,“我们可能无法记住这堂课的每一处知识,但是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思考:怎样坚守天大品格,把个人理想和奋斗融入新时代,涵养家国情怀。”

今天,面向国家需求和时代发展,天津大学再次成为了“新工科”教育的倡导者和领跑者。钟登华以天津大学牵头建设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海燕”水下滑翔机不断突破深潜记录、“神工”技术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等为例,展现了天津大学近年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产出的各项成果。“同学们,从蒸汽机时代到电气时代,到信息技术时代,到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即将迎来什么时代?很多人说,可能是智能时代”。谈到学校“新工科”建设,钟登华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介绍了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与计算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等创新举措。他说:“同学们,天津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未来,学校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学校实际,不断细化人才培养目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不仅要培养未来卓越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还要培养未来杰出的政治家和企业家。”

“同学们,在昨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是新时代的天大学子,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谈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钟登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感悟,勉励新生:“你们现在正值大好年华,你们所处环境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艰苦,所以大家更要珍惜在大学的黄金时期,要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一流人才,在不同领域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担当时代的使命!”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有担当?钟登华给新生们传授了“四句箴言”:“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爱国,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涵养家国情怀。”立志,就是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和国家大任,要勇于坚守初心、不断奋斗,要严谨笃实、脚踏实地,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坚定落实到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中。求真,就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勤于思敏于学,更要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力行,就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钟登华勉励在座新生:作为天大学子,要有干事创业、报效国家的信念;要有与时俱进、脚踏实地改变世界的目标和能力;还要有坚持的恒心和勇气。

化工学院2018级新生明成泽在课后表示:“钟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应该担负起天大的责任。如何承担新时代青年的天大担当,成为一名优秀的天大人?我想,这是值得我们用大学时光去不断求索、久久为功的课后作业。”(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