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医学部召开第一届新生开学典礼 全国首批智能医学新生庄严宣誓 不负白袍荣光

      2018-09-12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丁宇)9月12日下午,全国首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新生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开学典礼,这所中国最古老的现代大学迎来了我国最年轻的专业,也迎来了建校123年的第一批医学生。

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张富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天津大学天津医院院长马信龙,天津市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天津市环湖医院院长刘钢,天津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陶格龙,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李长义,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霄飞,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据科学家程龙龙,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教授屈宁以及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有关部处代表出席开学典礼。会议由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主持。

会上,顾晓松、于春水为两校联合共建的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这是天大与医科大学自1978年合作办学以来,又一次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李家俊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希望智医新生要坚守初心,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新青年,勇于攀登医学科技高峰。他同时强调,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医科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学院以两校优势资源为支撑,深化医学基础研究,促进医工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医学学科的创新发展;以服务临床和产业发展为导向,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智能医学和精准医学等新兴领域研究,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医学成果;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目标,探索高端复合型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为健康中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于春水在发言中表示,人民的健康需要发达的医学,发达的医学需要顶尖的医学人才与科研成果,顶尖的医学人才与科研成果需要强大的工程技术支撑。天津医科大学愿意同天津大学在医工结合的道路上,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魄力,打造人才培养特区、医工交叉融合特区、学术交流协作特区,使其成为天津市新医学教育与科技综合改革试验田。

张富霞指出,天津大学工科优势明显,天津医科大学以医学见长,医工优势互补,两校的合作办学对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两校能以服务中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己任,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培养和输送合格医学人才,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开学典礼,天津大学历史上首次引入白袍仪式。顾晓松、于春水为天大和医科大学的60名本科新生郑重授予白袍,学生在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天津大学天津医院主治医师杜育任的带领下齐声宣读《医学生誓言》,立志提升自我,夯实基础,勤练技能、崇尚医德,以全心全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不负白袍荣光。

为促进学校医学人才的培养,近日天津大学设立北洋医科发展基金。开学典礼上,北洋医科发展基金迎来首笔注资,“天津大学天堰医学发展基金”。该基金由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部分高管共同出资设立,基金额度为5000万元,将涵盖人才基金、医科建设基金、医学创新创业基金及软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用以支持天大医科事业的发展。李家俊接受捐赠并为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开学典礼上,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tephen J Eliot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生理护理学系主任Janine Cataldo教授在内的,来自欧、美及香港、台湾等多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发来祝福视频,祝贺中国第一批智能医学专业新生入学,并表达了对新专业、新生未来发展的无限祝福与美好期望。

为了衔接医学人才培养与临床需求、促进医学学科建设与产业融合,开拓医学人才教育的国际视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针对每位学生量身定做了临床+产业+海外的“三导师制”。开学典礼上,天津大学天津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天津市骨科研究所所长马信龙,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教授、中欧医学创新与合作基金会主席屈宁分别作为临床、产业、海外导师代表发言。

马信龙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医工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推动高校和医院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贡献更大力量。刘毅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产业导师,将积极探索医学领域的产教长效融合机制,精准对接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为促进我国新医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屈宁强调,只有通过国际化的创新教育才能培养出国际化的创新人才,未来他将着力打造中外合作、互惠共赢的海内外医科交流平台,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的国际化医学人才。

随后,首个智能医学新生班主任刘爽老师寄语新生,她讲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对天津大学这所中国最古老的大学来说,维系发展的生命基因正是不断地变革创新、锐意前行。医学部是天大之新,智医专业是天下之新,希望同学们把握新知识、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新机遇,承担起未来医科发展的新希望。

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新生代表刘子恒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我们用于承担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天津医科大学新生代表张紫恰谈到,在大学生活中将始终秉承医大“求真至善”和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以高度的学习热情,扎实稳重的学习态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开学典礼结束后,顾晓松在科图二层报告厅为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与师生畅谈科技创新与智能医学发展。顾晓松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和中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的高度,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探索过程,勉励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与智能医学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