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首个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8-09-13       

本站讯 (通讯员 刘俊卿)2018年9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办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首个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中交集团召开,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项目组组长卢春房,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孙子宇,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彬,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胡文瑞、杜彦良、宁滨、王景全、张建民,中国工程院、天津市科委等项目管理部门以及项目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卢春房院士主持。

孙子宇在致辞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交集团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将发挥自身优势配置优秀人力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在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中的作用。

说明: 微信截图_20180912150625.png

何华武在讲话中指出,战略咨询和智库建设是中国工程院的重要任务,希望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进一步深化院地科技合作,围绕天津市在发展、人才、创新三个方面的重大需求,组织广大院士专家开展好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程科技区域智库。同时希望项目组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战略举措。

说明: 微信截图_20180912150757.png

元英进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咨询研究,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近年来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学科交叉、实体建设、绩效引领、机制创新,努力打造了一批特色新型科技智库,以期为国家战略决策、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此次由卢春房院士领衔开展“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也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津大学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挂靠单位,将持续深化与工程院、天津市及各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全力支持天津研究院建设发展,努力发挥好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建设发展。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1536818903(1).png

孙彬表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形势下,天津港与我国其他港口一样,同时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建设主体单位,天津港集团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开展好各项研究工作,做好相关调研安排,推进天津港“四化”建设,为加快中国港口的战略转型发挥好示范作用。

启动会上,项目组组长卢春房院士、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刘伟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秦宝来、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研究员郝旭分别就项目总体计划与各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各位院士以及参会专家和项目各成员单位代表围绕研究目标、项目方案、合作研究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卢春房院士代表项目组做会议总结,感谢与会院士专家学者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项目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消化吸收院士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深入研究,早日产出丰硕成果。

当日下午,项目组召开了工作会议,进一步对项目研究的开展、分工合作以及进度安排等事宜进行了研讨。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是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政府共建的工程科技区域智库和学术研究机构,依托天津市滨海新区、挂靠天津大学进行建设。研究院在中国工程院、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大学共同领导下,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战略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科学决策,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作为首个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将以天津港未来建设发展的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精细化“四化”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目前全球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分析以及天津港发展现状分析,总结天津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开展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提供发展路径、管理模式等相关政策建议。(编辑 张华 冯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