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家俊讲授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天大学子要肩负起时代使命

      2018-09-14       

26D3A

本站讯(记者 张华 学生记者 李瑞玲 摄影 郭程)2018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求发展、谋创新,一步步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什么让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它对我们国家有什么重要意义?新的时代如何继续推进这一重大决策?在9月13日求实会堂里开设的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以“回顾伟大历程,肩负时代使命”为题为新入学的同学们一一作出了解析。求实会堂内座无虚席,现场时不时响起同学们自发的掌声。

F81D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们称钉子为洋丁,因为我们的生产力只停留在粗制滥造的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的生产力虽然得到了极大的恢复和发展,但仍旧无法满足人民的需要。”李家俊讲到,在吸取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教训、反思了中国落后的现状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之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领导人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自此,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后,李家俊又从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四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通过对世情变化、国情变化和党情变化的分析,李家俊向同学们阐释了为什么国家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国家如此,教育亦然”,李家俊讲到。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从1977年9月教育部恢复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985”“211”工程的启动落实,到“2011计划”构建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再到“双一流”建设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我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第一大国。李家俊指出,天津大学自建校以来则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变革和发展的最前列,在不同历史时期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使命。

E283

讲到天津大学部分,李家俊为新生展示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天大风貌,并说到,作为中国第一所近代大学,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的创办使命就是兴学强国;近百年来,天津大学也一直牢记这一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内涵式发展,入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李家俊从学校发展愿景、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文化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说:“总结建校123年历程,明确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是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成为激励全体天大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旨在将每一位学子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天大人。”

学校在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药学院等设立人才培养改革实验区,并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底召开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启动天津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学校提出中国《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划定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承担起新工科建设的领军使命。学校初步形成“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以“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学科水平”为重点组建新学院,2018年新成立医学部、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三个学院(部)。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先后建设启动了“海燕”水下滑翔机、“真核生物酵母长染色体化学再造”项目、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多个项目。李家俊通过一个个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鲜活案例,让新生们更深刻地领略了天大十八大以来发展所取得的斐然成绩。

“同学们,胸怀理想,勇于担当,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过去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对你们的希望。”在第一课的结尾处李家俊这样要求道,形上形下,天津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达才成德,希望你们要时刻铭记北洋历史上诸如张太雷、侯德榜、茅以升、余国琮等等知名校友及掌校人,学习他们的精神,涵养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乘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

1ABAC

“听了李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更清醒地意识到身为天大的学生要牢记校训,紧跟时代潮流,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文学院新生谢淇说。来自化工学院的新生张翘楚说道:“跟着李书记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变迁和学校的发展,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新生都跟我一样为之震撼和骄傲!作为新时代的天大人,我们更应该在回顾伟大历程的同时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在天大前辈传承下来的为国为民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编辑张华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