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中期检查会召开

      2018-09-21       


本站讯(通讯员 王守栋)日前,天津大学牵头的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印刷TFT材料与器件”和“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材料处处长史冬梅、专项主管杨斌、项目主管宗易昕、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处长刘惠忠、副处长王祯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院士姚建年、院士刘云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弘达、彩虹集团高工俞敏、长春理工大学教授马晓辉、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喻志农、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斌、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印刷TFT材料与器件”项目负责人胡文平教授、“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技术”负责人王世荣教授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合作单位研究骨干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检查会。检查会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杨斌主持。

胡文平教授和王世荣教授分别对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现场查看了单元器件制备以及印刷设备,并通过质询、讨论对项目执行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建议。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立项的两个项目,科技部高度重视项目管理的规范化,针对关键节点实行“里程碑”式管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在会议中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的牵头责任,落实财务助理、科研助理制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寻亮点,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落地。

会议期间,天津市科委副巡视员薛景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分别会见了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并与专家亲切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是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负责管理的25个专项之一,该专项主要面向国家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的的迫切需求,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瞄准全球技术和产业制高点,主要开展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高密度存储材料与器件、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新型显示材料与技术四个方向的重点研究。

“印刷TFT材料与器件”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的项目,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500万元。项目从印刷TFT材料-墨水-器件-阵列-集成对印刷TFT材料与器件进行全链条设计,前后衔接,层层推进,实现指南的要求和印刷显示的战略目标。研究内容着重解决印刷TFT材料、墨水、器件构筑的国家自主知识产权,重点突破大面积印刷TFT的关键技术,制备高性能TFT阵列以及印刷TFT与显示面板的集成。

“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技术”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的项目,项目总预算经费144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4000万元。该项目主要是为了适应显示器的柔性化和大尺寸的发展趋势,将印刷技术应用于OLED显示器件制备。项目以全面掌握印刷OLED显示所需的关键材料体系和器件制备工艺为研究目标,开发印刷OLED显示材料新品种,实现发光材料、载流子传输材料、电极材料和印刷墨水的公斤级量产,形成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及相应的研发平台与产业基地,为实现印刷OLED显示技术的产业化奠定材料基础。(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