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迎新】天津大学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揭牌

      2018-09-22       

本站讯 (通讯员 彭晨苗)9月16日下午,在求是学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天津大学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揭牌仪式正式举行。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及政府事务总监任霞,恩智浦半导体微控制器事业部系统工程部门总监王朋朋,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软件服务经理邵鹏,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副主任于倩、关静、王玮及全体教务员,辅导员,2018级新生齐聚郑东图书馆,共同见证恩智浦班开班。揭牌仪式由学部副主任于倩主持。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单小麟与任霞共同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揭牌,此举标志着校企联合共建的新工科实验班正式开班。为面向建设智能型国家的战略需求,天津大学联合全球半导体领导企业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设立天津大学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恩智浦班”的成立旨在通过产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中面向未来、面向产业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首届“恩智浦班”面向2018级正式招收30名本科生,在培养过程中恩智浦公司将全程参与教学全过程,委派高级管理人员、科研团队、高级工程师深度参与学生培养,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

任霞代表恩智浦半导体发表致辞。她表示,新工科建设是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国家战略,校企联合共建的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是对新工科教育模式探索,在培养复合型工科人才方面,不仅高效且具有前瞻性。同时对首届恩智浦班新生提出四点期望:一要突破行业,突破现有的工科界定;二要突破理论,突破传统的偏重理论的学习模式;三要突破本土,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四要突破能力,全面提升自身能力。鼓励学生要充分利用“企业专家亲自授课”、“名家讲堂”等资源优势,汲取来自学界和产业界的共同滋养,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

    单小麟代表求是学部发表致辞。他指出,国家对新工科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强,高校当前凝心聚力为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人才。各位同学要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发奋学习,做出色的“求是人”。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珍惜时光、早做规划,二是学会自强、自立、自醒,三是懂得感恩、回馈社会。希望同学们秉承学部良好的学风,在学习生活中,融汇新工科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体系、新的模式,祝愿所有新生学业顺利、学有所成。

与此同时,于倩代表求是学部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海燕”号水下滑翔机课题组科研骨干朱亚强,作为学部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朱亚强说“迈入求是,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求是人应该永远保持奋进和不甘人后的精神,拓展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多读书,增长视野,做一个有格局的人。求是英才班张天依代表新生发言。她列举了天津大学校史上优秀校友和科研成果,并与全体新生共勉:传承天大的实事求是的校训,追求天大理想,谱写天大未来。郑一玮带领全体新生宣读《求是学部荣誉誓词》,签署荣誉誓词。新学期,新起点,相信2018级的新生们能践行天大校训,不断追求卓越,发愤图强,踏实耕耘,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嵌入式应用安全连接技术领导者,拥有超过60年的专业技术及经验,在全球逾33个国家设有业务机构,具有9000余个专利池,2016年营收总额达95亿美元。公司在智能识别、汽车电子、通用微控制器、通讯处理芯片等领域均处于世界第一位。(编辑 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