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求是教学楷模】马知遥:弘扬传统文化 致力教学改革

      2018-10-01       

弘扬传统文化 致力教学改革

——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获得者、国教学院教授马知遥  

本站讯(通讯员 刘嘉)马知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自编了教材《中国传统文化15讲》;其2018年《中国文化》课程获得天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队完成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天津皇会”并带领硕士博士团队出版学术著作《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丛书》(3册)等。

“中国传统文化课让我们贫瘠的文化土壤得到了养分,丰富了工科生的知识体系。听了马老师对敦煌历史和文化的阐释,我心潮澎湃,希望自己能用所学专业知识为保护祖国的文化遗产作出贡献。”这是马知遥教授的学生上完课后的感想。

马知遥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善于利用自己的文学创作特长,坚持组织每月读书会活动,启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每年都会培养出几位学生诗人。他的中国传统文化课充满生动的田野案例和故事,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为让工科的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接触人文大师和开阔人文视野的机会,他先后组织了近20场学术报告会,先后邀请了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先生、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先生等著名学者。在他看来,教师在课堂上所讲内容有限,需要同学们从不同的渠道获得更多更广的知识,因此,组织学术报告会成为他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补充和扩展。每次报告会他都会专门通知学生们到场学习,以获得更多的知识。

在教学内容方面,面对工科学生对人文知识的渴求及课时量有限的现状,马知遥集其精要自编了教材《中国传统文化15讲》。经过多年的对国内外学生的教学实践,他自觉进行了相关的教学改革,获批2项天津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材改革项目。在他看来,针对硕士和博士留学生,应该有符合他们语言和理解能力的教材,因此他发起《新编中国文化》课程改革,在2016年立项,并于2017年完成。此外,他还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带领中外留学生调查天津皇会,完成了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天津皇会”项目。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

文字来源:2018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