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稀土催化材料发展研讨会暨国家级“稀土催化技术研究院”筹备会在北京召开

      2018-10-10       

本站讯(通讯员 王建强 杨浩)2018年10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召开稀土催化材料发展研讨会暨国家级“稀土催化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筹备会。中国工程院付贤智院士、李卫院士、黄小卫院士、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曹国英副司长、材料处孟徽处长、工信部原材料司稀土处韩瑞、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浩等领域专家及研究院发起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院士主持。

干勇院士就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创新作了纲领性报告,指出研究院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结合“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国家重大项目,立足我国轻稀土的资源优势以及稀土催化技术及高端装备应用的巨大潜力,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与器件、应用技术与工艺装备一体化全流程的成套关键技术体系,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占领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为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做支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在研发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加强稀土应用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我国从稀土资源和生产大国跨越成为稀土应用强国,将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经济优势。

干勇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黄小卫院士围绕“稀土催化材料发展现状与前景”作了报告,沈美庆教授围绕“稀土汽车催化技术发展趋势与挑战”作了报告并就研究院筹备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及领导就稀土催化技术发展战略及建立创新平台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付贤智院士指出应尽快确定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关于体制机制创新和运行方式等问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李卫院士指出研究院应专注于共性关键技术,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并重点关注后续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稀土学会李春龙理事长表示会从学术和产业上对研究院的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希望研究院能清晰定位,明确使命和任务,按照制定的标准模式和章程来运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杨文浩副会长围绕研究院发展方向、任务设置、人才培养、专利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潘再富建议研究院的发起单位整合研发资源,将研究成果市场化,开发全产业链,实现可持续经营。

与会专家进行研讨

元英进副校长作为研究院挂靠单位代表讲话。他对科技部、工信部领导和各位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天大非常重视研究院的筹建,校领导对研究院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争取在研究院建设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天大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学校将拿出百分之百的诚意推动此事,并将在场地、人员等方面为研究院提供便利条件,予以政策倾斜。

元英进发表讲话

曹国英副司长表示我们现在一直描绘未来科技强国应该如何部署,科技强国一定也是材料强国,材料强国肯定不只是研发出几种材料,一定是把材料变为发展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平台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像今天这种研发机构对未来国家在这方面能力建设上,起着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未来的研究模式,也是对建设材料强国一个很重要的探索。关于研究院的建设有几点要考虑,一是创新体制机制,这件事做好了,后续依靠天津大学,整合相关研究资源,迎合市场需求,未来不可限量,这件事做不好,将来就会磕磕绊绊;二是战略布局,对于公司形式的研究机构,战略研究不可或缺,要根据战略需求进行布局,对未来找准方向;三是可持续发展,要想好可持续的方案,研发内容应当符合国际市场的需求,要关注未来趋势,抓住发展趋势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格局。

曹国英发表讲话

干勇院士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从国家层面开展稀土催化材料战略研究意义重大,建设国家级“稀土催化技术研究院”平台是非常必要的,建议在中国工程院和发起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尽快启动研究院的建设。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