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天津大学打造行走的课堂 涵养家国情怀培育实践能力

      2018-10-11       

本站讯 (记者 张华)今年暑假天津大学“寻迹改革开放”实践队奔赴深圳,在这座包容、创新、充满活力的城市,全面了解改革开放成就,实地感受中国发展速度。“从渔民村到华为、招商、腾讯,再到大亚湾核电站,我们感受到短短40年一个小渔村成长为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城市的‘深圳速度’;从街头巷尾对深圳市民的采访到与深圳校友的交流,再到探访虚拟大学园和深圳青年驿站,我们体会到当年‘深圳制造’转型为现今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深圳创造’的‘中国高度’。”实践队成员、天津大学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李羽娴深有感触,“从‘追赶时代’到‘领先时代’,深圳的故事证实了改革开放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以祖国的创新发展为己任,锤炼品格、提升本领,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今年,天津大学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基层挂职实习等方向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社会实践队358只, 参与学生2943人,实践地点覆盖全国30个省市。

多年来,天津大学将社会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每年暑假,天津大学都会引导同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通过为实践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为实践队“保驾护航”,通过开展普遍与重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把握实践方向,提升专业化程度,引导学生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9D59

密切结合社会热点 精心设计实践主题

学校设计多层次、全面化的7个专项,20个参考选题,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刻体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使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关口,学校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知中国力量”专项,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培育家国情怀;立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张太雷诞辰120周年,发布“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组织建立理论宣讲团、考察团;立足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关注国计民生,调研国情民情”专项调研,并继续开展“兴学之路”社会实践专项,鼓励学生深入乡村基层,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梦想教室、开发产业项目,切实发挥青年学生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EA37

整合校内外资源 打造实践育人平台

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继续开展“黎明基金”专项,资助学生调研团队;推进“走访2018级经济困难学生”专项,传递“天大温暖”。

依托共青团中央、团市委资源,发布“知行计划”“红色筑梦之旅”等12个全国专项,8个天津市专题实践,为学生提供更高的实践平台和更为丰富的实践选择。推进校地合作平台建设,与武清区、南开区团委合作,提供60余个基层实习实践岗位。

C25D

强化实践内容解读 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学校通过简化报名方式,全面利用天外天社会实践平台,进行项目发布、队伍组建及审核,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实时更新项目通知,使最新项目直达实践队,方便学生报名。为全面提升实践质量,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通过社团团委微信平台多角度解读实践主题,同时组织社会实践宣讲团深入学院,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更好地服务同学建立团队;并为每只实践队配备指导教师,提供实践指导,保障学生安全。

学校会持续关注实践开展情况,对实践实践开展全过程进行跟踪,发现和培育优质实践品牌;并开放新媒体平台,对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实时报道,拓展实践宣传广度。实践结束后,细化考核标准,创新评比形式,发挥后实践作用,延伸实践成果辐射范围,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内化到每一位学子心中,将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渗透到每一个育人环节。

(编辑 张华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