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人“释义”研讨会在津召开 学界承担文化遗产传承新挑战

      2018-10-11       

冯骥才:科学地保证文化的传承

本站讯(通讯员杨扬)2007年起,我国政府采取了多级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制度,至今各级传承人为文化遗产的传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随着老一代“自然传人”的消亡,新一代传承人的认定问题亟待解决,传承人的个体化、职业化、市场化的趋势对传承目的和遗产本质的扭曲,给政府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提出挑战。深感问题之紧迫,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国家非遗名录评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11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的传承人“释义”研讨会上,呼吁学界勇于承担,回到原点重新思考什么是传承人,帮助政府科学地保证文化的传承。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承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广平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也发表了讲话。参会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第一线,不少学者还曾直接参与传承人的认定工作,他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在当下面临的问题都深有体会。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诸多身怀绝技的传承人,其中不乏各级传承人名录的“遗珠”。这些真正的“自然传人”,在当下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大潮中,自觉坚守传承的责任,却也面临着种种困难。

孙广平致辞

邱运华讲话

这些专家学者和传承人,为何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场传承人“释义”研讨会?为什么要重新“释义”传承人?在开幕式上,冯骥才以一番致辞,阐明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

B7A0F

冯骥才作主旨发言

冯骥才表示,传承人是民间文化的主体,在时代转型、民间文化处于濒危的状况下,传承人对非遗的承上启下承担了重要责任,民间文化的保护主要就是传承人的保护。但非遗的传承方式很复杂,传承人既可以是个人、家族,也可以是集体乃至全民。于是,在2006年认定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之后,2007年第一批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紧随其后公布,至今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就已超过3000人。确定非遗(尤其是表演类和工艺类)的代表性传承人,有利于发挥这些极具才华与智慧的传人的领军作用,十多年来,他们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


传承人现场表演

C9F48

嘉宾听取传承人介绍

然而,并非认定了传承人,就能确保传承无忧,许多问题逐渐浮现、愈发紧迫。一方面,只关注“代表性传承人”,把支持的重点都放在一个人身上,产生了文化遗产的个人化、传承人的职业化和功利化趋势,无形中使文化遗产离开了大众生活,“命悬一线”;另一方面,消费时代的市场思维也影响着传承人,产业化、旅游化、商品化正在给传承的目的与遗产的本质带来扭曲。尤其紧迫的是传承人的老化,前几批国家认定的非遗传承人多是老一辈自然传人,具有原生性,但随着这些自然传人的消亡,新一代传承人又该如何认定?这些问题都给政府的管理提出严峻的挑战,也都与人们对传承人的认识有关。

在冯骥才看来,当此之时,学界应勇于承担,对政府管理部门伸出援手,因此不能不回到原点,从科学的立场检验文化的现状,重新思考什么是传承人,思考传承人的价值、功能、认定标准和管理方式,不断提出科学的主张,从而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真正地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编辑 张华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