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法学院举办中国科技法学会“创新与法治”首届论坛暨天津市法学会科技法学分会2018年年会

      2018-10-14       

本站讯(通讯员张宇,覃曦煜,冯源;摄影:邱蓝仪)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天津市法学会科技法学分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科技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技法学会“创新与法治”首届论坛暨天津市法学会科技法学分会2018年年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刘一,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出席。会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作专门批示,祝贺本次论坛和年会在津的成功举办。

副校长元英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天津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一批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生态文明、生物安全、人工智能法治化等工作的重点、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积累起了比较丰富的研究资料和研究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举办论坛,意在聚焦国家在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外科技法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积极发挥天津大学理工科背景和多学科优势,在我国科技领域立法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法律平台,推动科技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为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中国科技法学会作为联合我国科技界、法律界和产业界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平台,在繁荣科技法学、加强科技法治、健全科技法律咨询等方面为中国法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九大标志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新时代,科技界和法律界任重道远。段瑞春希望天津市法学会科技法学分会对标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学术导向,努力打造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平台,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指出,天津市法学会科技法学分会是我市法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法学会的骨干力量。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学术研究正确政治方向,为服务天津市科技进步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为繁荣发展法学领域研究、推进司法实践做出了贡献。希望市科技法学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加快推进天津科技法学分会自身建设,为培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法学成长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法治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愈发重要,办好本次以“创新与法治”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和年会,对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法制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又一个实际举措,也体现着中国科技法学会和天津市法学会对天大法学院的重视和信任。法学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国家和天津市的科技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天津市法学会,以及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人民法院的三十余位科技法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推动科技法制建设”的主题,分别就“大数据法律问题研究”、“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研究”、“生命科学与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三个学术单元开展研讨和交流。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