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刊化工分刊交流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8-10-19       

本站讯(记者 赵晖 摄影 唐蒙 丁宇)10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刊化工分刊¬——《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化学科学与工程前沿》)交流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原院长周济,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王静康,天津大学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以及中国工程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天津大学,化工分刊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包括一本主刊《Engineering》和九本分刊, 即 “1+9”, 其中一本分刊《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化学科学与工程前沿》)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大学三方共同主办,天津大学承办。

会上,钟登华致辞对周济主席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天津大学承担的化工期刊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天津大学将继续努力推动工程院院刊的发展,作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分刊的承办单位,天津大学要始终瞄准化学工程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引进一流人才,加大投入,全力推动期刊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的建设,关注天津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期刊和化工学科迈向国际一流,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世界竞争格局日趋复杂,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创新的竞争。中国工程院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发挥中国工程院最高学术机构的学术引领作用。发挥学术引领,就要发展中国科技期刊,提升我国在世界科技界的话语权。工程院已经把创办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群作为明确发展目标。周济传达了刘鹤副总理关于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期刊建设的批示。他表示,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对学术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创办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群,提高中国学术的世界影响力。希望通过大家不懈努力,未来能达到英国有《nature》、美国有《science》,中国有《Engineering》的期刊影响力。

化工专刊主编王静康介绍了化工专刊办刊情况。中国工程院学术与出版办公室主任丁宁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刊的整体发展规划。

在随后的交流中,周济、钟登华、王静康、丁宁、高等教育出版社自然科学学术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闻丹岩、机械与运载部副主任胡楠、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辑部主任黄耀东等就如何提高期刊质量、提升期刊影响力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由王静康院士主编的《中国化工科学与工程前沿》,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于2014年被列为中国工程院院刊,并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刊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期刊SCI影响因子达到2.643,进入化工领域科技期刊的Q2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相关链接:

学术期刊作为科学技术的传播载体和驱动力量,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优秀的学术理论和研究成果,往往通过学术期刊系统、专业地表达出来;深刻而前沿的学术争鸣,往往通过学术期刊得以展开和推进;优秀而杰出的科技人才,往往最先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成果、崭露头角;决定未来科学技术发展方向的工程实践经验,则更是通过学术期刊进行传播并取得大范围应用。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打造一份世界一流学术期刊迫在眉睫。

2015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Engineering》创刊,并提出了“2018年,半数刊物被SCI/EI收录”的发展目标。同年4月27日,中国工程院在天津大学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刊发展联合研讨会”,15位不同领域的工程院院士分别以院刊主刊及分刊主编、编委的身份参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科科协、汤森路透科技信息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同参会。周院长发表了题为《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办好中国工程院院刊》的讲话,大家热烈讨论了一个重要的话题——“如何办一份世界一流的中国学术期刊”。(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