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究“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自信与创新” 第五期机关党员大讲堂开讲

      2018-10-19       

本站讯 (记者 赵习钧 刘金坤 摄影 郭程)10月19日,2018年第五期机关党员大讲堂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A102举办。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为机关党员们带来以 “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自信与创新——以天津大学为样本”为题的讲座。来自机关各部处和各学院师生代表百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管虹主持。

王杰老师以天津大学为样本讲解了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自信与创新的原因与意义,指出天津大学的文化先觉与实践代表了中国大学的文化之道,对研究中国现代大学文化自信与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他围绕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起点、道路特色及文化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诠释和解读。他从“大学”二字的由来出发,详细讲解了近代中国“大学”文化发展的历史沿革,由此引出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起点——北洋大学的初创。北洋大学堂的建立,开启了中国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对近现代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现代大学的道路特点,实质上就是中国大学的文化自信和创新的特色。”王杰老师谈到,自建校以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始终坚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不断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向世界探寻先进的教育经验的同时,也创造着历史和未来。

王杰老师对中国现代大学的文化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中国大学123年的办学实践必将依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当前发展的重要机遇,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开辟中国大学创新发展的新路。大学教育必须紧盯社会发展,站在思维高地,超前布局,以适应迅速变化的社会。他特别提到,高等教育智慧时代的到来,对天津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即培养面向未来的“智识”型人才,开创天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天津大学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必须要坚守“大学之道”,坚持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德育为先,树立“智识”教育观。他鼓励老师们要继续保持天大品格,建设面向未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机关党员大讲堂的重要一课,机关党员大讲堂由机关党委主办,旨在提高机关党员的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水平,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