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在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入选委员总数创历史新高

      2018-11-02       

本站讯(通讯员 刘坤)2018年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成立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新成立的111个教指委(不含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出席大会,全体副主任委员、各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体秘书长和部分委员代表共1600余人列席会议。

陈宝生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他指出,教指委的各位专家,是从全国高校教师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代表,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我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逾160万人,获聘教指委委员是“千里挑一”,主任委员更是“万里挑一”。

林蕙青对做好新一届教指委工作作了部署。当天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对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和本届教指委工作安排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成立大会上,林蕙青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陈宝生、林蕙青为111位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天津大学共入选60位委员,其中,张凤宝、曾周末入选主任委员,元英进、王树新、王世斌、王雪青、孔宇航、陈天、张欢、杨树耕、何桢、张维、郑刚、练继建、赵乃勤、顾佩华、蔡怀宇15位老师入选副主任委员,入选委员人数较上届增加28人,入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数较上届增加9人。从全国来看,我校入选主任、副主任委员人数位列全国高校第7位;天津市入选主任委员均来自我校,入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数皆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指导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开展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今年3月,教育部下发新一届教指委委员遴选推荐通知,学校认真、精心、谨慎组织教指委委员遴选推荐工作,最终向教育部推荐86人,入选率70%,创历史新高。

2018年,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谋划高远、实招频出、成效显著,全校上下形成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工作态势。今年1月,学校以1号文件印发《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天大校发〔2018〕1号),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为学校的1号工程。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振兴本科的重大命题,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会上做《立足新时代 建设新工科》的典型发言,《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作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典型案例印发大会,受到广泛好评。10月,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育部专家组对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此外,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大学首夺金奖,取得突破性成绩。

据悉,新一届教指委成立后,将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三是推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四是抓好专业内涵建设,五是加强课程建设,六是指导教材编写选用,七是带动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八是引导学生刻苦学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天津大学全体入选委员将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天大贡献。(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