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卓越大学MPA联盟第三届高峰论坛暨MPA教学特色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胡业飞 刘大勇)2018年11月4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卓越大学MPA联盟指导,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承办的卓越大学MPA联盟第三届高峰论坛暨MPA教学特色交流研讨会在津举行。来自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单位及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共议中国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教育发展课题。

本次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主持。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晓齐由于紧急公务无法到场,他专门发来视频,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天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常务副主任马寿峰教授依次作开幕式致辞。雷鸣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学校对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视与大力支持。马寿峰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管理科学、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三位一体”的学科布局,并欢迎卓越大学联盟的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各校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之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冯楠教授宣布卓越大学MPA联盟名师库启动,并宣读第一批MPA教育名师入库名单。

(雷鸣、马寿峰、冯楠、傅利平)

大会报告为上下午两场进行。上午论坛主题为“MPA教学经验交流”,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刘大勇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双老师汇报分享了该校的MPA培养经验,介绍了提升MPA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系列创新性做法。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以“MPA品质提升的现实实践与未来设想”为题,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提升学员国际视野的经验与做法。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丁云龙教授以“哈工大教育定位与培养实践”为题,探讨了理工科优势高校的MPA教育如何应对环境的快速变化。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周安远老师结合同济大学MPA教育发展情况,探讨了高校如何整合不同学科资源,实现对MPA学员的特色培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特聘外籍教授吴量福以“中美两国MPA教学的经验和异同”为题,比较了两国MPA教育各自的特点,剖析值得借鉴之处。

(王郅强、陈双、丁云龙、周安远、吴量福)

下午论坛主题为“名师沙龙”,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谭荣辉博士主持。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寇晓东副教授介绍了“特色文科”办学过程中名师如何帮助实现规模、质量与效益的统一。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永进教授展示了名师基于对学生差异化背景充分认知,如何帮助学生寻找有特色的培养方向。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分享了MPA案例教学的体会,讲解了案例教学的调研、总结、分析过程,并认为这种教学手段能够对理论进行有效支撑。南开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翟磊副教授全面介绍了南开大学具有“公能”特色的MPA教学过程中在人才培养、学生论文质量提升、实践训练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大勇副教授分享了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对理论学习形成兴趣并进行灵活应用的经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宋林霖教授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MPA的培养特色,并结合培养实例对如何融合理论与现实实践进行了分享。天津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杨书文教授围绕立足地方实践和服务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分享了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思路。

(谭荣辉、寇晓东、陈永进、文宏、翟磊、刘大勇、宋林霖、杨书文)

会议研讨主体部分结束后,卓越大学MPA联盟各成员单位基于会与所达成的共识,形成了备忘录。

最后,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并指出,本次会议具有立意好、议题广、品质高的特点,既关注了MPA教学品质的提升,也关注应用人才培养,既有交流了教学特色,也对未来共同努力发展的方向提供了思路。最后,会议举行举办权交接仪式,大连理工大学成为第四届主办单位,与会学者专家相约于2019年共聚大连。

(编辑 赵晖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