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天津港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1-09       

本站讯(通讯员 刘俊卿)11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的第一阶段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项目组组长卢春房,原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原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处长武平、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干部杨昕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副秘书长、天津市科委副主任祖延辉,天津市科委高新处处长刘惠忠、天津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以及项目各成员单位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主持。

祖延辉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欢迎,并表示,天津港发展战略项目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市领导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同时,他对课题组的研究实力表示了充分肯定,对于课题研究成果寄予厚望。

汇报阶段,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对于课题的整体进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工程师高明明、中交水规院副总工张伟红、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分别就子课题研究的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天津港集团代表对课题组第一阶段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希望课题组能从国家和天津对于天津港的定位、天津港业务发展以及长远角度上天津港与滨海新区的港城发展矛盾协调上提出更多建议。

卢春房院士主持了会议的交流讨论阶段,针对各个子课题的汇报和天津港集团的需求,与会专家展开了交流研讨。围绕天津港发展战略设计、实地调研、数据收集、政策分析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卢院士强调,课题研究要继续提高战略高度,要瞄准国际水平进行问题分析,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发,全面设计港口发展战略。要加强定量研究,成果要落地、实用,符合天津港的实际需求。在课题组内部,各个子课题组要加强协调联系,共享研究成果。

会上,元英进对科技部、科委等领导对该课题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成员的前期工作。他希望课题组成员在未来研究过程中能够更加紧密合作、抓紧推进项目进程,为天津港的发展提出切实可靠的意见。(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