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委召开校内巡察工作启动会暨首轮校内巡察动员会

      2018-11-20       

2018年11月20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委校内巡察工作启动会暨首轮校内巡察动员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启动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发表讲话,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钟登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处负责人,首轮校内巡察组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法学院党委和图书馆、档案馆党委的有关师生参加了会议。

李家俊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用历史眼光和发展思维深刻理解和把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政治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要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二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安排,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通过巡察推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校风和学风,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学术生态。

李家俊强调,要深入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抓关键少数,做好“政治体检”;抓关键领域,做到“细查深究”;抓好落实,坚持“画圆句号”;抓住责任,切实“传导压力”,督促院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李家俊要求,巡察组要完善巡察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相关规定开展巡察工作,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巡察工作实效;被巡察单位要全力配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要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促进发展。

钟登华宣读了巡察组任命授权及任务分工,并强调各院级党组织、机关部处和巡察组,要结合实际,专门组织学习讨论,切实把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被巡察单位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机关部处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全局角度深刻认识巡察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各项举措。各院级党组织要认真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要求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校内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广平代表学校党委对首轮校内巡察工作进行了布置。孙广平指出,校内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以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实地查访、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深入查找被巡察院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政治偏差。启动会后,两个巡察组将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2周左右的巡察工作。孙广平强调,首轮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开篇之作,具有十分显著的示范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巡察工作启动会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天津大学第十届党委首轮校内巡察成立两个巡察组,第一巡察组组长马春有、副组长赵金铎,巡察法学院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震、副组长赵欣,巡察图书馆、档案馆党委。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分别代表被巡察院级党组织作了表态发言。

为做好巡察准备、严明纪律要求,学校党委日前举办了巡察工作培训会。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首轮校内巡察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巡察工作观测点进行了解读。孙广平代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首轮校内巡察提出工作和纪律要求,巡察组全体成员现场签订了巡察工作承诺书。(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