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基层工会干部工作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11-21       

本站讯(通讯员 姚卫东 李辉 温锌勇)10月22—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劲动力,是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精神,11月16—19日,校工会举办2018年天津大学基层工会干部工作培训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培训会在天津职工培训基地举办,来自32个院级工会的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及工会工作积极分子130余人分两批参加了培训。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就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并分享了参会感受。

培训会上,马桂秋重点传达了王沪宁致词、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李克强总理经济形势报告的主要内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天津大学工会改革方案》、工会基础理论知识等内容,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全体工会干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工会十七大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并对今后五年工会的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中国工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中国工会承担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出了今后发展目标;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全景图-会场加亮.png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拼图讨论-加亮.png

在讨论交流环节,校工会希望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认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校院两级工会都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加强宣讲培训,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地见效。校院两级工会将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完善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能,以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要求为标准,推进我校工会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四个副主席-加亮-小图.png

多年以来,校工会一直秉承竭诚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在加强服务保障管理、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创新服务工作机制、加强院级工会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步形成了“慰问三保险、爱心来救助”的教职工保障体系,打造了青年教师联谊会、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等教职工发展成长平台,开展了“男性健康活动日”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品牌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培训会上校工会副主席陈宝禄、陈乐(挂职)、姚卫东(挂职)分别就工会会员组织及财务管理和病困帮扶体系、青年工作和女工工作等活动品牌以及社团文体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图书馆档案馆工会通过详细的案例介绍,深度分享了两馆工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引起了广泛共鸣,为院级工会工作拓展了思路。会议期间,校工会创新形式,围绕“基层工会如何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校工会开展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个议题组织了培训研讨,参训学员结合本单位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一百余条。

短短两天的时间,紧张而充实的培训让参训学员们收获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高了对工会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工会工作的理论水平,强化了工会工作的政治担当。姚春红表示:“最深刻的体会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要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陈晓龙说:“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职能,要突出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通过工会组织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黄根平说:“通过这次培训我系统认识了工会在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天津大学广大工会干部通过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深刻理解了“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天津大学工会将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聚焦学校中心事业发展,凝聚力量,建功立业,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一批合影(修图版).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二批合影(修图版).png

(编辑 刘晓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