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获批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018-11-21       

本站讯(通讯员 刘辰羽)日前,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校海洋战略研究所刘家沂教授主持的“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研究”获批立项。该项目为我校海洋科学技术学院获批的第一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是人文社科领域最具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类型之一,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本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共立项55项,在当前海洋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我校获批该项目体现了在校领导带领下海洋学科正在向有特色高水平阶段迈进。

“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研究”项目是教育部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来全国首个海岛保护与开发研究方向的课题,该项目旨在从理论上厘清海洋环境、经济与社会三位一体系统的关系,破解海洋经济和社会系统的需求无限性与海洋生态系统的供给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运用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生态文明、海洋强国建设和陆海统筹等重大理论思想指导,立足于我国海岛发展实际,提出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设计思路,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话语体系。课题主要围绕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的基础理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我国海岛可持续发展评价、国内外海岛发展对比研究及我国海岛振兴战略目标设置、海岛振兴战略的管理手段及实现路径、差别化海岛振兴模式划分及对策措施等方面开展研究。该研究成果将为我国相关决策部门、科研院所、地方政府、海洋产业开发者等提供必要参考,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