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人物观点:专访天津大学科研院院长崔振铎

      2018-12-04       



崔振铎:学校第三次科技大会开幕式上的大会报告和工作报告,围绕“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精准分析了学校目前在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鲜明地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工作的目标,并对此进行了非常明确的阐述和说明。科研院作为学校的科技管理机构会尽快落实,促进天大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显著提升。

工作的具体着力点是要从“三个布局”和“三大计划”开展。从“三个布局”来说,重要科研方向布局,我们主要围绕国家的需求、科技工作前沿,结合学校已有研究基础进一步凝练明确学校的科技主攻方向。通过科技大会这一个月的研讨,这个方向会更加明确,当然这个方向也会是动态调整的,以确保始终处于最前沿。第二是谋划好重大科研工作平台的布局,国家已经启动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科研院也会积极布局和筹备平台建设,争取为老师们的科研工作搭建更好的平台。第三是重点创新团队布局,指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端科研团队的建设。相应的将要推出包括对战略科学家的“攀登计划”,对科技领域人才的“锻造计划”,对青年人才的“托举计划”,以及针对科研团队的“汇聚计划”。从“登峰计划”、“支撑计划”、“助推计划”“三大计划”来说,分别对应加强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改革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最终达到“三个提升”的目的,即实现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支撑体系保障能力提升。(采编 焦德芳 刘晓艳 丁宇 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