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专家应邀为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2018年度第四期领导干部大讲堂做主题报告

      2018-12-04       

本站讯(通讯员 翟思宇)2018年11月29日,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教授受邀为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2018年度第四期领导干部大讲堂做主题报告。明东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新一代智能科技:开启人机共融时代”,其阐述的脑机交互技术令在座各位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深受启发。

明东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脑机接口技术的基础研究、脑机接口技术面向物理医学和康复工程的应用、脑机交互在人因工程及航天医学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展开。他从备受瞩目的阿尔法狗机器人引入,围绕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新方法和新突破,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经历,深入剖析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人机共融的混合智能,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新兴科技的头脑风暴。

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人担心将来会出现机器不受人类控制的情况。对此明东教授谈到,人从学会挥舞锄头的那一刻起,工具就已成为人的天然外延,人类不能因噎废食,而要抓住机遇,在人机共融领域发展出更成熟更实用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开发人的潜能,以科技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接触到手术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今天听了讲座,了解了更多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感觉未来应用空间非常广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表示:“明东教授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挑战,从技术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很多前沿知识,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广泛,让大家明确了今后专业领域科技发展的方向,令人十分振奋。”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将人工智能与人脑智能的优势充分利用,实现互补融合,发展出脑机混合智能的新形态,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推广人工智能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脑科学与脑机交互的前沿技术,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