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专题研讨会

      2018-12-04       

本站讯(李君怡)11月30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讨核心专题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学校人文社科处、文科建设办公室邀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与学校部分智库基地进行交流座谈。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闫广芬、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焦艳鹏、部分平台基地代表同志参加研讨座谈会,会议由人文社科处挂职副处长刘伟华主持。

座谈会上,张俊艳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情况、智库建设的总体情况、学校的智库体系以及关于智库建设亟待研讨破解的问题,希望荆院长可以结合丰富的智库评价工作经验,从智库高端人才引育、智库成果认定评价、智库建设的政策支持、智库成果的发布渠道等方面指导学校智库建设。接下来,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信息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亮点工作及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各智库基地汇报后,荆林波院长首先肯定了学校各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我国智库评价的发展历程、现有的AMI评价方法、智库建设“四梁八柱”的构建。针对与会老师普遍提出的从基础研究到对策研究的转型困难,荆院长强调首先要扎实做好基础研究、注重积累,由此才可以对实际问题做到快速应对提出有效的咨询建议。随后,荆院长对于智库师资绩效考核、智库成果报送渠道等方面,分享了中国社科院的具体举措,为学校未来智库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当天下午,荆林波院长为学校师生带来题为“智慧商务及其挑战”的报告。会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期间,人文社科处、文科建设办公室将进一步围绕核心专题“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和重要专题“提升文科科研能力与水平”进行深入研讨,着力破解核心问题,努力服务于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编辑 赵晖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