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教育学院召开专题科技工作会议

      2018-12-04       

本站讯(通讯员 王志萌)12月3日上午,教育学院在321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学习研讨、贯彻落实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作了学院科技工作发展规划报告。党委书记宋俊启发表了讲话。党委副书记邵树斌,副院长朱红春、夏军,全体教学科研系列教师、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海生主持。

张俊艳代表学校传达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首先,她系统回顾了天津大学第一次、第二次科技工作会议的历史和主要内容。1983年天津大学召开首次科技工作会议,明确科技工作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2010年,在第二次科技工作会议上,学校提出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的战略部署。历次科技工作会议都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张俊艳详细解读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她指出,学校切实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布局重要科研方向、布局重大科研平台、布局重点创新团队的“三个布局”,探索实施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登峰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支撑计划”、改革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的“助推计划”等“三个计划”,致力实现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支撑体系保障能力提升的“三个提升”。本次科技工作会议的6个核心专题和9个重要专题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新型高校智库、研究基地和数据库的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成果的培育和奖励,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能力等内容。

张俊艳强调,教育学院为天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教育学院的各位教师继续“志存高远”,认真学习并紧紧围绕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和重要内容开展科研工作,扎实科研基础,找准研究方向,凝心聚力,继续为学校科技工作的稳步推进做出贡献。

最后,张俊艳对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预祝学院科技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闫广芬首先感谢了学校和人文社科处在科研项目、经费等方面对教育学院一如既往的支持。随后,她从指导思想与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与基本原则、顶层设计与谋划布局和强化组织与加强保障等四个方面,向全体与会教师作了教育学院科技工作发展规划报告,深入阐述与总结了教育学院的三十年成长脉络和未来的发展路径。

闫广芬指出,教育学院顺利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首次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位列综合性大学教育学学科第6名等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学校领导超前的文科教育理念,也离不开在座每一位教师的不懈努力。成绩既是鞭策,也是压力。学院狠抓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以教育学原理为基础,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认知、学习科学与技术为核心的研究方向布局,凝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教育学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完成以天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为核心,以高等教育研究所、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和一批院级研究中心为支撑的创新平台布局。在教育学学科群布局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创新科研工作交流与培训形式,推动全体教师科技能力提升,营造积极、浓郁的学术氛围。

闫广芬强调,资源合理配置是全院教师全力投入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学院遵循“绩优多得”的原则,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大力推动绩效制度、评价制度、科研引导培育制度、资源配置机制和科研诚信机制等多项组织制度改革,通过项目培育、绩效倾斜等方式,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进一步明确显著性科研成果奖励的导向。

闫广芬指出,未来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学院的生存。学院将以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为指引,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要求,继续大力扶植教师各项科研工作。希望全体教师饱含危机意识,牢记“冲A”使命,充分把握“新工科”建设等发展机遇,凝心聚智,为早日达成“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在会议中,与会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围绕校院科技工作畅所欲言,结合各自教育、工作经历和教学科研体会,就学院学科布局、科研方向凝练、科研团队建设、基础科研与应用、资源整合配置、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与制度保障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会领导认真听取并记录教师们的建议与需求,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整个会议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会议尾声,宋俊启作总结讲话。针对学院科技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对学院的重大意义。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工作要实现从“跟踪”到“引领”的创新升级。目前,学院正处于学科布局与科技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要以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深入思考与研究的机会。二是要统一思想,取得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各位教师要围绕学校、学院科技工作发展的重要议题,厘清思路,凝练方向,提升能力,巩固学科优势,形成学科特色,助推学院科技工作发展,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献计献策。三是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提高。教师们在保证教学工作基础上,注重科研,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两条腿走路。要充分发扬老中青三代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年轻教师要加强学术生涯规划,做到自身研究方向与校院科技发展方向相匹配。

宋俊启强调,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只是学院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希望教师们多思考,多交流,继续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天大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教育学院各系还将在本周内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学院科研发展规划。(编辑 赵晖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