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校校报2018年会暨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2018-12-05       

聚焦“跨界创新新媒体时代讲好校园故事”

高校校报2018年会暨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我校申报5篇好新闻作品全部获奖


本报讯(记者 彭莉)12月3 ~ 4日,由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主办、福州大学协办的主题为“跨界创新,新媒体时代如何讲好校园故事”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在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大饭店隆重举行。全国480多所高校的870多名高校校报人相聚在闽江畔,共同见证《永远的家园:与时代同行•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文集》正式发布,聚焦“跨界创新——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校园故事”。年会上,2017年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获奖作品揭晓,我校申报的5篇好新闻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达近年来最好成绩,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天津大学报》主编李丹以《从消息类作品看校报的基础报道创新》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12月3日大会开幕式前,《永远的家园:与时代同行•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文集》发布签名仪式隆重举行。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调研员、中国高校报协党建指导员田敬诚,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方延明,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校报主编卢小兵,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铁铮,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报常务副主编汤继强,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报社社长王晓华,20位中国高校校报常务理事及与会代表先后在展板上签名,写下祝福寄语,共同祝贺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


与会领导及嘉宾在签名版前合影留念


随后,大会开幕式暨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文集发布仪式隆重举行。韩景阳、田敬诚、黄志刚、方延明、李振连、覃川、李铁铮,汤继强,王晓华20多位常务理事出席了开幕式。卢小兵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台嘉宾


黄志刚首先代表福州大学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下,必须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上的深度融合。黄志刚说,这是全国高校校报协会的一次盛会,期待通过大家广泛热烈的交流,共同探讨中国高校校报的创新发展。

韩景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作为连接着全国600多所高校的社会团体和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协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团结带领全国校报同仁,为我国高校新闻宣传事业的发展,为高校校报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中国高校报协多位老领导、老同志参与策划,共同完成了《永远的家园:与时代同行•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文集》。这部沉甸甸的文集,记载了中国高校报协25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和文献史料,倾注了一代代校报人的心血,对研究中国高校校报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韩景阳表示,本次大会适逢全国教育大会结束、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之际,旨在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高校校报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不断推进高校校报搭上智媒体、融媒体的快车,团队、内容、受众、技术等多方面与新媒体相辅相成,赢得机遇,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田敬诚在致辞中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充分肯定了高校报协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凝聚力、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希望校报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时代同行,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选拔和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学识渊博、善于做宣传工作、懂得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人才队伍,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把中国高校校报事业继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覃川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20年来与校报工作结下的深厚感情并对高校校报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文集的出版发行及第三届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2015年清华大学接任报协第六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工作以来,不断推进协会各项工作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校校报是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是传播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重要阵地,是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联系的重要纽带,是展示高校形象、塑造品牌的重要推手,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高校报协的工作,全心全意把协会建设成管理规范、充满活力、凝聚人心、共同进步的全国高校校报人的美好家园。

方延明深情地回顾了筹备25周年纪念文集背后的动人故事以及高校报协在六届理事长单位的领导下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奋斗历程。“怎么把校报办好”,方延明表示,作为高校报人要有荣誉感,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要勤奋工作,要有所作为。校报如同一本“文化日记”,具有易存档、易查阅、可欣赏的特点,校报人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让新闻穿上文学的“衣裳”。成功的校报人要有文化意识、时代意识、担当意识、人文情怀。校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非常强的工作,希望校报人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把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作出贡献。

李振连对进入新时代的高校校报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大对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宣传贯彻力度,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实践者。二是加大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高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卢小兵从编辑出版25周年纪念文集、好新闻评审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加强协会基础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引领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协会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


高校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高校校报2017年度好新闻评选,收到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665所高校报送的3321篇作品参评。经过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好新闻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有2042篇作品获奖。其中,消息类获奖作品372篇,其中一等奖61篇,二等奖122篇,三等奖189篇;通讯类获奖作品386篇,其中一等奖64篇,二等奖126篇,三等奖196篇;言论类获奖作品283篇,其中一等奖41篇,二等奖97篇,三等奖145篇;版面类获奖作品363篇,其中一等奖58篇,二等奖120篇,三等奖185篇;新闻摄影类获奖作品330篇,其中一等奖55篇,二等奖105篇,三等奖170篇;新媒体类获奖作品308篇,其中一等奖49篇,二等奖97篇,三等奖162篇。其中,由我校赵习钧撰写的文章《全球共赏“多彩天大”》获通讯类一等奖;由靳莹、朱宝琳撰写的文章《天大科研团队为C919造“肺”》获消息类一等奖;由王聪彬拍摄的图片《海燕水下滑翔机刷新世界纪录》获新闻摄影类一等奖;由李丹、彭莉编辑的《天大·人物》专版获版面类二等奖;由王涛、李丹、吴恺轩编撰的微信《刘方磊:用建筑向世界表达中国的“天大人”》获新媒体类二等奖。

开幕式举行了2017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得六类好新闻一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30所高校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陈芳、李泉佃作主题报告


在主论坛上,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科技室主任,六届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新华社首批特聘教授,中国新闻界出色的调查研究型记者陈芳作了题为《种子的力量——从黄大年到钟扬的时代启示》的报告。她首先在现场播放了记录钟阳等科研工作人员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的纪录片。在报告中,针对如何做好报道,她指出,新闻工作者要在实践中练就新闻眼、善用联系观、提高发现力,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创作品质新闻,即:追求有灵魂、有温度的新闻。厦门日报报业集团原社长、党组书记、总编辑李泉佃作了题为《传统媒体的蝶变——以厦门日报为例》的报告。他指出,2018年是中国报业深层次改革之年,报纸要寻求发展突破口就要形式创新,即:版面的创新,以形式创新带动内容创新。他以《厦门日报》为例,系统讲解了报纸如何在媒体融合趋势下,与时俱进,向变而生进行形式方面的改革。报告后,两位专家分别解答了现场老师们的提问。


高校代表在分论坛上演讲


我校校报主编李丹作报告


在3日的分论坛中,中国高校校报常务理事、我校校报主编李丹以《从消息类作品看校报的基础报道创新》为题,常务理事,重庆文理学院宣传部长周文东以《新时期校报言论立报的思考》为题,常务理事、长春理工大学宣传部长于英焕以《从微信微博类作品看校报的跨界创新》为题,分别对中国高校校报2017年度消息类、言论类、新媒体类好新闻进行了点评,并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消息写作如何创新、在融媒体时代如何言论立报及如何创新组织构架,协同联动构建融媒体宣传平台等议题。在4日的分论坛中,高校校报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报社社长王晓华以《新闻摄影如何讲好校园故事》为题,常务理事、福州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葛海霞以《从校报的视觉创意谈看校报的跨界创新》为题,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全媒体中心高级编辑刘培香以《从通讯类作品看高校校报的内容坚守》为题,分别对中国高校校报2017年度新闻摄影类、版面类、通讯类好新闻进行了点评,并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坚持内容为王拍出优秀校园摄影作品、如何编辑好版面及如何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通讯等议题。之后,江苏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孟召学,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伟及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分别作了题为《突出“有人 有料 有我” 打造“指尖上”的德育阵地》、《融·汇力量合·创未来——电子科技大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和《校园融媒体建设中的有效协作》的报告,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校园故事。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大会结束后,主办方还进行了抽奖环节和高校校报知识问题有奖互动环节。

这次大会前,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建立了2个大微信群达千人,未来参会的高校校报同仁在群中即时也了解了大会信息和报告,与会议同步。大家共同聆听、学习了来自全国各高校校报同仁办报育人的精彩理念与心得经验,收获满满,期待以后可以继续交流学习,开创高校校报美好未来。


大会现场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是国家一级协会,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自1993年成立以来,协会以团结中国高校新闻工作者、推进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培养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管理人才为宗旨,为中国高校新闻事业的发展、高校校报的正规化建设和高校宣传事业的整体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协会现有会员单位600余家,近年来,协会加强了党建工作,创办了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不断推进协会创新发展,好新闻参评量连年增加,参加年会和论坛的人数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报协的凝聚力日益增强。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