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潘德炉院士解读“智慧海洋”

      2018-12-10       

本站讯(通讯员 蔡海)12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应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做客“智慧海洋大讲堂”,以“智慧海洋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为全校师生做报告,报告由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主持。

潘德炉院士用苏门答腊岛的地震,各国潜艇在海中的突然下沉,马航MH370的失联等实例深入浅出,对“智慧海洋”建设的战略背景、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智慧海洋”建设事关重大战略,事关国家利益,事关长远建设,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他也指出,缺乏全局战略性顶层设计、自主获取信息能力严重不足、“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核心装备研发能力不足等,都是阻碍“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的主要瓶颈所在。

潘德炉认为,“智慧海洋”是信息与物理融合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是经略海洋的神经系统和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实施的长远战略抓手,建好“智慧海洋”的标准就是能不能成为国民关心海洋程度的共享器、科学认知海洋水平的提升器、国家经略海洋能力的倍增器。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下,“智慧海洋”建设事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智慧海洋”工业革命需要围绕海洋信息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智能科技的创新研发两个方向重点开展。

海洋学院作为建设“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牵头单位,在“智慧海洋”领域应有大作为,承担起天大责任。他建议:第一,以智能为突破点,厘清共建;第二,建立海洋立体监测与通信网以及大数据平台,突破核心智能技术;第三,谋划共同研发前瞻性、颠覆性的核心信息装备技术;第四,边建边用,从港口码头与航道建设等项目开展应用示范。他说,携手共建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是中国与东盟提高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能力的战略需要,是海洋全方位合作的神经系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贡献智慧与力量。

最后,潘院士以与总书记交流的心得感悟作结,提出了“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的理念,为各位海洋学子指明了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的奋斗方向。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作为天大海洋学子,建设海洋强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我们有义务为我国智慧海洋建设,贡献天大的青春力量。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