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举行

      2018-12-12       

本站讯(通讯员 王春玲)为切实破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题,2018年12月8日上午,区域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天津大学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 在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科技部、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天津市科技局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和行业企业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论坛,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科研院、人文社科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参会。论坛由区域发展研究院党工委书记牛志广主持。

元英进致欢迎辞。他阐明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的主题内涵和包含科技成果转化在内的6个核心专题,并指出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诸多待破解难题。他强调,以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为契机开展的此次借智慧、借计策、共发展的关键会议,着重研讨破解热门关键问题,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激励政策等方面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刘洪斌介绍了党和国家、教育部党组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提出,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将继续通过“一计划、一平台、一展会、一基地、一基金”等具体举措,推动高校创新成果以多种形式转化应用,推进高等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市科技局齐鹏介绍了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他表示,当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态势好、变化快,党和国家全面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天津根据中央对京津冀科研方面协同的定位,具有成果转化天然巨大需求,市委市政府将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新形势,依据技术转移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快相关政策的出台。

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处长郭俊峰做专题报告,对国家技术转移政策进行解读,针对专项督查的结果提出现存问题和建议。随后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长陈冬生做了关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上海市计生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吴寿仁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解析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税收政策、调动教师积极性、技术经纪人的定义和培养、成果转化评估定价等核心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大家各抒己见,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研讨,深入交换意见,对更好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出谋划策。

元英进总结发言表示,此次高端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共性难题破解招数、成功案例分析、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趋势研判、政策解读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以坦诚开放的心态将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切身体会和观点意见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不但为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指导意见,同时也为全国高校解决相关共性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方案。元英进副校长督促天津大学各机关部处加快内部流程梳理,明确责任,通过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对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产学之间的深度融合。(编辑 赵晖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