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2018-12-11       

本站讯(通讯员 张絮媚)12月4日-5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涵盖校长论坛、专题论坛、工作坊等特色内容。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驻外使领馆代表1500余人参加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

会上,我校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共建的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先进孔子学院”奖旨在表彰在汉语推广、中国文化传播以及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孔子学院,本年度全球548所孔子学院中仅有25所获此殊荣。

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为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颁奖

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年2月,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促进中国与斯洛伐克在教育、文化、科技、经贸等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迄今,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形成了集幼儿汉语、中小学汉语、大学汉语、经贸汉语、科技汉语、HSK辅导和中国文化为一体的系列课程体系,实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和社区的全覆盖。近两年成绩尤为突出,学员数量、文化活动场次及活动参与人数均成倍增长,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18年,孔子学院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2.3万余人, 其中“荣耀中华——秦始皇兵马俑”大型展览盛况空前,在斯洛伐克及邻国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展现了孔子学院发展的活力和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与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里察市的米古拉什-科瓦察中学合作设立了“中斯双语中学教育试验项目”,该中学成为斯洛伐克首家全部课程使用汉语+斯语讲授的双语中学,已招收学员近百人,教学成果良好,备受中斯两国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关注。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推动成立了“中国与中欧国家科技创新大学联盟”并成功举办高端论坛,加强了中国高校与中欧国家理工科类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了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

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牢记初心,开拓进取,已成为斯洛伐克汉语教学的中流砥柱,未来将在两国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编辑 赵晖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