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学测量学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幕

      2018-12-12       

本站讯(通讯员 张振 包妍妍)2018年12月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化学测量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天津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为期3日,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院所的90余名化学测量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及优秀青年学者(包括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7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汇聚一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院士现场做“重温学术规范,践行科学精神”主题报告,强调青年学者应始终坚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研究的原创力与独特性。天津大学元英进副校长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来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感谢。大会现场,田中群院士、谭蔚泓院士、张先恩研究员以及张学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多场精彩的报告。

图1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2天津大学元英进副校长致欢迎辞

分会场报告中,63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对各自科研工作的代表性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做了展示介绍。在场的专家学者对各位青年学者的报告依次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大会闭幕式上,江桂斌院士和赵宇亮院士分别以“化学测量的国家需求”和 “创新化学测量学的思考”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北京大学吴凯教授、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以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买利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对科研环境、青年学者成长、学科发展等多方面的深刻见解,对在场的各位青年学者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基础研究、科研现状、青年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广大青年学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讲话

此次“化学测量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为化学测量学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学者的齐聚一堂创造了机会,加强了化学测量学领域青年英才们的交流,为后续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天津大学理学院紧紧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创新理科发展道路,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对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大学化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分析化学专业也在不断向前发展。而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也进一步推动了天津大学化学测量学科的发展。

图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测量学青年学者论坛留影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