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钟登华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2018-12-14       

本站讯(通讯员 靳莹 摄影 丁宇)12月12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并讲话,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汇报了学院建设工作进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钟登华指出,在颜晓峰院长的带领下,马院的整体面貌有很大改善,发展速度很快,学院科研能力显著提高。钟登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马院建设,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希望学院要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加强天津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等基地建设,积极做好博士点筹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雷鸣提出,马院一年来扎实苦干,变化很大。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来校调研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时,充分肯定了马院取得的成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可以牵引、带动学校其他文科,乃至新工科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希望马院加快学科发展步伐。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要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和舞台,传播好天大声音,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工作。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马院教师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理工类教师协同,做好课程思政和通识课程建设相关工作。

座谈会上,徐斌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理论宣讲、环境建设等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的建设情况,介绍了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发表C刊论文18篇,在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理论文章13篇,面向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150余场的相关情况,并提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博士点、硕士生学制、排课问题、队伍建设、办学空间等方面的问题。

颜晓峰表示,感谢学校领导高度信任和重视学院发展。学院提出了“一个牵引、两个平台、三个重点”建设思路,坚持以科研做牵引,进一步助推教学水平的提升,倡导“教学是立身之本,科研是发展之脉”的教师发展理念。与此同时,学院在人才引进、科研奖励等制度建设上逐步完善,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如今,“双一流”建设驶上高速路,天大马院一方面要跟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和速度,另一方面也要与全国马院的发展速度和水准相适应。颜晓峰提出,现在是马院发展的最好时机,学院在苦练内功的前提下,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抓住机遇,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双一流”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各部处负责人对相关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编辑 赵习钧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