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我校涉海研究成果获中央外办海权局认可

      2018-12-14       

本站讯(通讯员 刘俊卿)近日,我校收到中央外办海权局来函,对我校海洋战略研究所报送的海洋强国建设相关研究成果表示感谢。来函中提到,研究成果为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政策咨询和参考作用,希望研究所再接再厉,加强相关研究,进一步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4月,曾在人民解放军海军原副总参谋长段昭显研究员带领下,组织中国军事科学院、海军学术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多家学术机构的几十名学者,历时两年多完成了《中国海洋强国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形成了上百万字的研究成果,为研究所进一步开展中国海洋战略研究积累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基础。该研究规划建议稿报送中国外交部、原中央海洋权益领导小组办公室后,部分成果被采用。2017年以来,研究所在国内外聘请了多位海洋战略研究的特约研究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相关思想形成过程的文献整理工作,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涉海批示整理、海洋强国思想的关联文献整理等,拟形成相关文献集册。

多年来,海洋战略研究所在建设海洋强国研究领域持续深入研究,2018年副所长刘家沂教授牵头申报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研究”并成功获批。该项目聚焦于建设海洋强国指导下海岛振兴战略研究,在当前加速沿海经济发展的同时,重点研究海岛尤其是远海无居民海岛发展战略。下一步,研究所拟结合重大项目研究的开展,进一步发挥海洋智库作用,为维护我国海洋海岛权益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支持。(编辑 赵习钧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