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2018-12-17       

本站讯(通讯员董会丽 摄影唐蒙、范立水)12月16日上午,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原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佐治亚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Gregory Abowd教授,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副校级领导谭欣出席大会。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相关学院代表、天津大学机关部处、院级单位领导、智能与计算学部校友代表以及全体师生参加大会。纪念大会由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主持。

校长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60年,是一代代天大教师辛勤耕耘的缩影、是一届届天大学子勇于创新的体现、是一批批天大校友饮水思源的写照。他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而计算机学科是人工智能领域中最具活力、最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学科之一,希望智能与计算学部当好排头兵,继续深化改革,将新工科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探索新工科教育的中国经验提供重要支撑。他勉励智能与计算学部在新的起点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守天大品格,继续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为我国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发展贡献天大力量。

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回顾了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六十年发展历程,重温了许镇宇等老一辈教学科研工作者矢志坚守、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特色方向、科研成果、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智能与计算学部现状,并提出学部未来发展规划。

吴建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同为全国最早开展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批高校,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建立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两校的计算机学科可以精诚合作,携手并肩,勇于担当,共同投身我国计算机事业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做出更大贡献。

海外高校代表、佐治亚理工学院Gregory Abowd表示,很高兴能亲自庆祝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60周年,佐治亚理工学院与天津大学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推进合作,推出更多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课程,共同致力于优秀学生的培养。

校友代表散襄军回顾了自己在天津大学的学生和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天大品格的理解。他表示,回望过去,老一辈教师筚路蓝缕,创办计算机专业,着眼当前,天津大学运筹帷幄,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展望未来,全体师生、校友责无旁贷,共同绘就计算机学科的美好蓝图。

智能与计算学部退休教师代表舒炎泰、青年教师代表胡清华、学生代表周广猛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智能与计算学部师生代表共同演绎《计算甲子兴学路,薪火相传达自强》,礼赞计算机历代师贤教书育人、率先垂范的高尚品质。火炬从1958年至2018年在计算机专业工作的18位教师代表中依次传递,寓意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据悉,今年11月-12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六十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包括计算机专业创始人许镇宇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主题定向越野、北洋智算论坛等在内的系列纪念活动,回顾六十年办学历程,展望新甲子发展篇章。(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