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18-12-18       

本站讯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特别关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万名干部师生于各单位报告厅、会议室、学生书院公共活动区等场地集中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描绘了这场影响中国命运的伟大变革波澜壮阔的图景,十分鼓舞人心。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力量,作出了中国贡献。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迈上新征程,天津大学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作育人材的初心,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改革开放新的辉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教育呈现历史性变化,特别是高等教育不仅规模成为世界最大,而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天津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进入新时代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以“新工科”为牵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天大力量!”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坚定“九个必须” ,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的“九个必须”,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是在新的历史关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号令。这“九个必须”把握了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概括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规律,揭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主要要求。深刻领会“九个必须”,是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的重点所在;坚定贯彻“九个必须”,是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基本遵循;深入研究“九个必须”,是理论研究和宣传的重要任务。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说: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作为高校的基层党委书记,为改革开放的成就而欢呼,为党正确领导改革开放而感自豪。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党正确地处理好了变与不变的关系问题,在涉及制度、道路等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始终坚持初心坚持定力,在具体实现方法实现手段方面,始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积极探索改革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但根据实际提出了中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如党的性质的表述,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基础上,扩展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由此扩大了改革开放的奋斗力量。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经受了历练得到了成长,必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带领全党和各族人民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吴毅说:改革开放的40年我有幸经历了后30年,自己也从山西一个偏远县城来到天津大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直到最近,我们合成酵母染色体的科研成果在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出,我猛然发现离自己小时候懵懂的人生理想-“科学家”似乎越来越接近了。我国的科研从早期大部分领域空白的全面落后状态到现在基本实现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的状态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国家对科研的持续高强度投入和对科研人员的尊重和支持。现在连美国同行都在羡慕国内的科研环境。改革开放带来了科研的春天,尤其给有热情有干劲的青年科研人才带来了施展能力、开拓创新的舞台。像我一样的很多青年科研人员活跃在科学前沿的第一线,最近几年在不同领域不断有基础理论的突破和颠覆技术的创新。改革开放造就了我国科研的快速发展,同样,科研的革新也会反哺助力我国改革事业持续前行,未来可期!

天津大学“海燕”团队青年教师杨绍琼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着我们,特别是他谈到,4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振奋了天津大学“海燕”深海智能装备团队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心。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海燕”在深海中不断翱翔,持续突破自我:“海燕-X”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刚刚刷新了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8213米);“海燕-L”长航程水下滑翔机也保持着续航里程的国家纪录(3619.6公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以坚持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的决心,继续踏实苦干,与时代同进步;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海洋人,我也会时刻不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并将继续紧跟国家海洋领域深化改革的脚步,锐意进取,不断突破创新和掌握深海智能装备研发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明说: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归结起来,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4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很多数据,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直观感受到40年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40年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的巨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是党领导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时代。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此前我们更多是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今后我们要向今天受表彰的那些先进人物学习,更加自觉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 天津大学医工结合科研平台“智慧中医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周鹏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为我们国家40年来在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深刻变化感到自豪。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是一次伟大的革命。非常荣幸由天津大学“智慧中医工程”团队自主研制的“智能中医诊断系统”作为探索中医现代化的医工结合代表性成果,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的极大肯定。“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其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中医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防病治病丰富经验的总结与提升。作为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其在疾病的诊疗、治未病和健康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天津大学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医工结合,以智能医学工程为特色的医学相关学科发展。天津大学“智慧中医工程”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聚焦于中医诊断现代化研究的科研团队之一,依托天津大学医工结合科研平台,长期致力于中医四诊客观化研究,曾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共同完成了我国首个“中医客观化脉象参数标准”,奠定了脉诊仪临床应用的标准化基础,并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中医脉诊仪,填补了我国中医临床诊断仪器的空白。目前,天津大学“智慧中医工程”团队已与全国3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临床机构、企业建立了“中医药现代化装备”研究平台,设计研发了几十种中医诊断、治疗和教学仪器,未来将通过“中医客观化检测技术+中医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为健康中国的实现不断贡献天大力量。

天津大学建工学院2015级水利水电二班班主任张晨说:刚刚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表彰了100位为改革开放做出巨大贡献的先锋。他们中有致力于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有致力于科技发展的探索者,有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倡导者,四十年来的成就离不开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如今我们走到了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员,我们要找准自己在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的人生坐标,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辅导员尚洁说:在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会后,对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我是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深深的感受到祖国逐渐强大,人民日益幸福,这些巨大改变凝聚着无数奋斗者的拼搏和梦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不忘初心,立足本岗,努力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的力量。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程岩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感到备受鼓舞。改革开放40年里,我们见证了“一带一路”连接起沿线各国的心愿,C919国产大飞机放飞国人的梦想,中国天眼探索广阔的宇宙……无数的伟大成就让我们在砥砺奋进中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向榜样学习,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向祖国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焦兴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粮票到二维码,从自行车到高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能切身感觉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家乡的小土房早已变成高楼大厦。孩子们的教育水平也是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身为天大大学生的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