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生物医学与康复工程论坛暨第十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8-12-18       

本站讯(通讯员 倪广健)12月15日-16日,2018年中国生物医学与康复工程论坛暨第十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广东佛山召开。本次会议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IEEE-EMBS指导下,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主办,由天津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智能人机交互康复工程技术中心、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康复医学会、广东省数字化口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来自海内外众多知名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5日上午的开幕式中,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与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明东教授,大会名誉主席、原全国人大常委、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卢铮松主任分别致辞,祝贺大会隆重召开,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开幕式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康复及人机工程学组正式成立,明东教授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托对康复及人机工程学组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学组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代表学会宣读了学组首届委员名单。

随后进行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南京医科大学李建清教授就《基于镜像训练方法的脑卒中康复机器人的研制》、上海交通大学魏勋斌教授就《Monitoring circulation tumor cells by in vivo flow cytometry Treating AD by IR》、天津大学明东教授就《工程教育:缔造更加美好的世界》等不同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论坛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王珏,中山大学谢曦,上海交通大学王金武,重庆大学侯文生,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北京邮电大学贺志强,中国医科大学娄岩,南方医科大学黄国志,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安林、黄峰,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黄文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段光荣等业内专家紧密围绕康复技术与医工结合等主题,进行了相关的专题报告,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15日下午,在第十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中,清华大学吴剑教授、中山大学张超教授、天津大学何峰教授、浙江大学刘清君教授等分别就本单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与经验进行了专题介绍,与会的各单位代表还就本单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经验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未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培养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15日下午同期,国家卫生计生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十三五”首轮规划教材《神经工程导论》编写会议召开了定稿会,来自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的编委会成员参加。教材主编明东教授再次强调了该教材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教育的重要性,并针对具体稿件格式提出统一要求,各位编委针对组稿内容与格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5日下午同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康复及人机工程学组举行了第一次学组工作会议。学组各位委员就自身和代表单位的主要研究、工作方向和特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学组下一步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经协商与讨论,学组确定每年举办一次智能康复及人机工程会议及一到两次相关高端论坛。活动议题将围绕科研、教学、企业成果转化这三方面展开,形成多领域交叉的交流平台。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增强交流互动,本次论坛还设立了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16日上午,来自中科院、天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的多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和专家问答,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他们的学术进展。经过专家组的现场投票,本次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

据悉,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是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领导下的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家指导和咨询组织,组长依托单位为天津大学。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不仅对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本次会议融合了教育研讨会、学术论坛、学生竞赛,旨在进一步促进医工融合,积极探索和把握生物医学与康复工程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本届会议承担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的广东省佛山市,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2017年6月,学校被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3月,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审核,获准备案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学校现有仙溪校区、江湾校区、河滨校区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950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有15个二级学院,教职工1509人,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7986人。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以培养地方实用人才为根本任务,逐步形成了勤俭建校、严谨求实、开放包容的办学风格和较为鲜明的应用性办学特色。迄今为止,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类专业人才16万余人。本届会议决定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与康复工程论坛暨第十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由南京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承办。(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