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颂诗活动

      2018-12-19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令世界瞩目。

国家兴盛,民必颂之。12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天津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颂诗活动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联合主办,150余名教职工踊跃参与,热情讴歌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档案馆馆长韩宝志、远教学院院长殷红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管虹、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李霞、校工会挂职副主席陈乐以及校工会教师张永柒、王钢担任活动评委。

伴随着北洋教工舞蹈团表演的蒙古族舞蹈《牧歌》,整场活动拉开了序幕。颂诗活动分为“盛世颂歌”“砥砺前行”“爱我中华”“再谱新篇”四个篇章,老师们饱含深情地对二十余个作品进行了精彩演绎。

图书馆原创作品《盛世如歌》,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载的壮丽篇章,热情歌颂了祖国扬帆筑梦的伟大航程。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工会主席岳士弘教授领诵,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刘艳丽以及张强、陈晓龙等13位教师一同登台,集体朗诵了原创作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配合精心编辑的影像资料,以祖国的沧桑变化和今昔对比,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传奇,表达了教职工对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骄傲与自豪,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法学院原创作品《不忘初心》,历数了学科和学院的发展之路,怀揣初心,燃起复兴北洋法学的梦想。

化工学院原创作品《回首祖国四十春秋 谱写时代奋进之笔》,追忆前辈筚路蓝缕的创业艰难,向未来发出“开拓创新,前进在复兴征途中”的呐喊。

经管学部原创作品《砥砺前行谱新篇》,描绘了天大人在改革路上披荆斩棘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弹奏出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中矢志不渝、追逐梦想的序曲。

精仪学院、医学部的原创作品《改革颂》,讲述了岁月中津沽大地的变迁,展示了学院各学科攻坚克难、势不可当的昂扬斗志,描绘了对天津大学特色医学发展的美好憧憬。

校机关原创作品《光荣与梦想》,表达了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展现了天津大学教职工的家国情怀。

《回望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颂》等原创作品热情歌颂讴歌新时代美好生活;《盛世中国》《中国的微笑》《英雄交响曲》《我爱你,中国》等作品表达了教职工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展示了对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烈自豪感。

最后,校工会王钧演唱了歌曲《在我们有生之年的日子》《望乡》,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颂诗活动现场,主题鲜明,气氛热烈。台上朗诵者饱含深情,抒发内心情感,语句间抑扬顿挫;台下观众认真聆听,与诗歌产生共鸣,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颂诗活动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原创作品,以独具特色的笔墨,汇成深情满满的诗篇,歌颂祖国,歌颂时代,抒发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广大教职工踊跃参与,一线教师“杰青”侯庆虎等二十多位教授纷纷登台,通过对原创作品、诗歌名篇等一部部作品的精彩演绎,歌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校学科、学院、学校事业的发展历程,热情讴歌了祖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描绘了祖国飞跃发展的壮丽篇章。

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教职工们放弃休息时间,多次排练,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呈现给现场观众和评委,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最终,小幼医《新时代颂》,宣传部《光荣与梦想》,建筑学院《改革开放赋》获“最佳朗诵奖”;小幼医《盛世中国》,精仪学院、医学部《改革颂》,文学院《致抗震救灾中的年轻士兵》,化工学院《回首祖国四十春秋 谱写时代奋进之笔》获“最佳风采奖”;校机关焦德芳作品《光荣与梦想》,精仪学院蔡秋全作品《改革颂》,文学院马小宝作品《致抗震救灾中的年轻士兵》被评为“最佳原创奖”。

天津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作育人才的初心,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改革开放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天大力量!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