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会议】文学院举办第二期学术沙龙 青年教师分享科研成果

      2018-12-24       

本站讯(通讯员 杨洪涛)聚焦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为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提升科研水平,12月21日下午,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在北洋园校区33楼290组织第二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学院副院长王立松主持,研究生外语教学部郑丹阳老师和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朱生玉老师做了主题报告,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郑丹阳老师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语言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语义学。本次学术沙龙上,郑丹阳以“汉语分裂句信息结构研究”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她讲解说,汉语分裂句这个概念由英文借鉴而来,分裂句式就是为了凸显信息而对无标记的基础句进行信息结构的重新组配。她的研究是基于语料库的研究,选取的是北大语料库CCL的现代汉语部分。在语料搜集完成后,对所有语料进行逐条分析对比,最后呈现出一些定性的分析结果。她详细分析了自己得出的一些结论,并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朱生玉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词汇语义学。朱老师作了题为《词形分化的普遍性与汉语字词分化理论》的学术报告。他表示,词形分化是语言层面语词音义关系发展演变的反应,在世界语言文字范围内具有普遍性,一词多义、同音异义、异音异义是引起词形分化的三种基本类型。汉字分化的原理也可纳入词形分化的共性规律当中,汉语词的孳乳、别异与字的分化是汉语语言及其符号两个层面的现象。他认为,汉字字形的分化不仅反映了汉语语词的分化或区别,而且巩固了分化的成果,汉语与汉字正是在这种互动的过程当中发展、完善的。

此外,近期从美国研修回来的范成功老师、刘蕾老师分别介绍了访学经历,向青年教师分享了经验。

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文学院先后组织了研讨会、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等科研相关活动,营造科研氛围,鼓励教师加强学术研究,提升科研能力,推进科研事业发展进步。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