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2支实践队获全国“最佳实践团队”称号

      2018-12-25       

本站讯(通讯员郑文婧)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数百所高校开展的“2018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获奖名单揭晓。天津大学“微漾经心”实践队和“星火”实践队入围“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并以前十名的成绩获得“最佳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天津大学获评“最佳暑期实践大学”(全国仅十所)。

今年暑期,天津大学共有348支实践队,2782人赴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天津大学发布了“兴学之路”实践专项,以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为依托,以高校教育资源带动偏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建立实践基地、梦想教室,进行教师培训,开发产业项目,关注留守儿童成长,将教育之火播撒到乡村。同时还着力打造品牌实践队,做“不走的支教”,其中就包括“微漾经心”和“星火”实践队。

经管学部的“微漾经心”实践队创立于2014年,5年来他们扎根在云南省凤羽县,给大山里的孩子展现外面的世界,引领孩子成长:开设留守儿童“成长训练营”、系列精品课程,给留守儿童带去新知;整合各方资源设立元明阳光奖学金,奖励当地优秀师生;结合学院特色,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创办创业茶馆,振兴乡村企业;探索“互联网+爱心公益”模式,打通留守儿童与父母、外部世界的最后一公里;与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合作,挖掘非遗,保护“口述史”;捐建“音乐梦想教室”、美术教室,为当地艺术教育事业添砖加瓦。5年来共有260名孩子从中受益,其中有3人已考上大学,还有257人正在初中与高中的校园中茁壮成长。

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星火”实践队助力四川省宜宾市珙县曹营镇教育扶贫,为223名学生开设了18门获知性、兴趣类精品课程;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建立美术教室;向当地学校捐赠图书3000余册,学习用品及体育器材总计7000余元。支教期间,实践队员们还走访了86户,389位居民,调研当地发展状况,协助政府树立贫困户脱贫意识,为当地脱贫工作贡献“星火”力量。“我们支教队的力量是有限的,起初可能只有一颗小火花,但是我们相信春风吹拂之下,必能成其燎原之势。我们带去的知识有限,但我们愿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梦的种子,唤起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实践队队员孙一诺说。(编辑 赵晖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