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2018-12-26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摄影 丁宇)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天津大学专利“偏振敏感的分布式光频域反射扰动传感装置和解调方法”荣获金奖。这是继2012年获得天津市首个中国专利奖金奖后,天津大学第二次获此殊荣。

获奖专利“偏振敏感的分布式光频域反射扰动传感装置和解调方法”由天津大学刘铁根教授团队研发。该专利属于智能传感器与智能安防系统中的重要技术之一,旨在服务我国“平安中国”战略,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发展的公共安全关键技术和装备,在保障国家公共安全、城市平安等领域可发挥重要作用。分布式光纤扰动传感技术在通信光缆监控、离岛安全监控、边境安全监控等领域拥有巨大经济增长点,产值预计可达千亿规模。目前,本专利已在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昕天卫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实现转化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针对发明创造设立的最高政府部门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每年举办一届。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项目10项,中国专利银奖获奖项目6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获奖项目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698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项目61项。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