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在我校举行

      2018-12-28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赵宇 摄影 于福旺)27日下午,“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天津大学站在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正式启动。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著名书法家毛广淞、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等出席活动。校团委书记吕静主持开幕式。

廉思强调,希望通过巡展活动,让广大青年更好的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粹,鼓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张力新表示,“习语金句•百校千言”活动既丰富了天大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语言的形式,也是天津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美育教育的重要补充。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赋予青春以信念和梦想。

胡敏、毛广淞先生分别从英语教育工作者担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责任和在继承与创新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做了发言。

开幕式后,廉思一行参观了美育第二课堂成果展示活动。同学们在“琴棋书画”的艺术形式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典故。嘉宾们在古琴声中感受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气概,在“珍珑棋局”中体悟习语金句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在同学们的盛情邀请下,书法家毛广淞现场用“毛爨”体为我校题写了校训“实事求是”作为纪念。

活动当天,校团委还充分挖掘“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切入点,开展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主题论坛,共同探讨美育工作在推动人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该论坛是本次巡展天津大学站的系列活动之一。在论坛上,廉思、胡敏、毛广淞三位嘉宾从“青年大学习”、翻译“习语金句”以及书法之美全面的还原了巡展活动设计的始末,让观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巡展活动的意义。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开、建筑学院教师魏力恺、王学仲艺术研究院教师孙锐介绍了天津大学美育的历史、现状以及美育改革的情况,为观众铺展出一副天大美育工作从过去到未来的美丽画卷。最后,学生科学奖获得者朱杉、书法课外课程讲师杨光、前北洋艺术团团长刘阳、北洋话剧团副团长郑中浩四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美在促进他们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习语金句•百校千言”翰墨巡展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协办,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的典故100余个,邀请当代中国二十余位著名书法家以不同字体撰写习语金句100余幅巡回展览,旨在让广大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迄今为止,巡展已走进15个省市的31所高校,所到之处都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天津大学是今年“习语金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站。此次到我校巡展的作品共计42副,这些作品将在郑东图书馆进行为期十天的展览,在此期间学校将组织各党团支部进行参观,并围绕这一主题举行系列活动。

(编辑 赵习钧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