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2019-01-02       

本站讯(通讯员 朱广明)为做好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充分宣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时代科学基金总体目标和深化改革思路,调动我校教师申报基金的积极性,12月29日下午,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天津大学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管理人员和4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崔振铎主持。

18E75

元英进指出,2019年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实施改革措施的重要年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在基金整体布局上确定了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的改革方案,确立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增加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增加资助规模,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而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而基金工作正是提升源头创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积极思考,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强化学术把关,深入动员挖掘申报数量,做好重大类项目和人才类项目的谋划布局。教师们要提早入手,精心准备,不断修改、完善、打磨申请书,提升申报质量。最后,元英进强调了要进一步加强依托单位的科研诚信建设,并预祝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8年度各类项目的整体资助情况,对比介绍了我校2018年度项目的申报获批情况,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度的改革措施,并对2019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科研院基础计划科朱广明详细介绍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要求、政策变化内容及相关注意事项。

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李新奇从基金的撰写技巧、方法,到基金申请书的评审过程、评审要求等方面为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自身申报和撰写经验为年轻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FE47

2018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180项,获资助项目342项,获批直接经费23621.77万元,其中青年项目获批98项,批准率46.01%,面上项目获批192项,批准率31.63%,分别高出全国平均资助率25.47和11.17个百分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3项,排名全国第11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3项,重点项目获批8项,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获批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5项。目前,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已进入集中准备阶段,学校及各学院已经陆续召开动员会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基金申报的专题辅导报告,科研院将竭力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力争使我校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