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日报:新型催化剂为国内船舶尾气处理补短板

      2019-01-04       

科技日报(2019年1月4日 03版)

科技日报天津1月3日电 (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赵习钧)记者3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环境学院刘庆岭研究员科研团队通过简单易行的沉淀法,成功设计制备了基于氧化铬的新型催化剂体系,可应用于船舶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处理。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资助,填补了国内船舶尾气处理领域技术空白,相关研究成果在环境工程领域国际期刊《化学工程杂志》新一期上发表。

据介绍,船舶尾气是沿海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尤其是氮氧化物的超标排放,已经引起国内和国际广泛关注。目前,我国尚未掌握针对船舶氮氧化物处理的全部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国内大部分燃油轮船的氮氧化物排放处理也难以达到国际标准,船舶尾气处理关键技术与材料的研究以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短板之一。

目前国际公认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方法是去除氮氧化物最有效的手段。但由于船舶等一般使用劣质重油作为燃料,排放的尾气中含硫量显著高于其他种类废气,二氧化硫会与氨气等反应生成硫酸盐,粘附于催化剂表面,使得催化剂失去活性。刘庆岭研究团队针对这一弊端,利用氧化铬不溶于水,微溶于酸和碱特性,设计合成出了基于氧化铬的新型催化材料,在二氧化硫存在的条件下,新材料催化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可对低温氨气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起到大幅促进作用。该系列催化剂材料对于解决低温高硫氛围下的氮氧化物去除开辟了新路径,对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进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1/04/content_411812.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 赵习钧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