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

      2019-01-06       

本站讯(通讯员 杭航)1月4日上午,天津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在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对一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深入总结、凝练思考,并对在2018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矢志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津大学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各学院院长及分管副院长、学工部主要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员老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持。

2018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新工科建设的发力之年。一年来,伴随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正在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目标全速迈进。“项目制”招收工程博士的路线探索,首批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的顺利推出,学科内部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及动态调整等各项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并获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做主题为“人才培养为根本,提高质量为主线,学科建设为重点,改革创新为动力”的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郑刚从党风廉政与队伍建设、2018年业务工作与建设成效、2019年工作计划与工作要点等方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性、全面性、深入性的总结和分析。

深化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稳步推进生源提质增量。创新工程博士人才选拔模式,首次设计以“项目制”形式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建立“纵向联动、横向整合、立体交织”的研究生招生宣传特色模式,拓宽生源选拔渠道,大力推行导师团计划,延揽外校优质生源;妥善应对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双校区考务模式,实现“平安研考”。

强化培养过程质量管理,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开展首批研究生新工科课程建设,完成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本研贯通与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建立柔性淘汰机制,清理近10年超学制研究生;建设高水平的实训平台和实践课程,强化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国际化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培养国际化。

保障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完成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加强学位授予过程管理,评选和推荐优秀学位论文,对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不断优化导师岗位选拔工作,增强导师队伍活力,2018年博导岗位选拔中,142人没有通过博导岗位选拔,280人为当年新上岗的博导;对学位授权点存量进行动态调整,完成70个现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自评结果均为合格。

优化综合学科布局,完善学科内部治理体系。打造顶尖学科建设计划,着力完善“双一流”建设内部管理机制,试行“双一流”建设项目制管理;加强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数量增至13个,形成了互补支撑、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科群落;持续推进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工作,提高优势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统筹规划“双一流”建设经费预算分配方案,有序推动“双一流”建设绩效考评工作;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深度研讨分析,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同时,研究生院将2019年确定为“研究生培养质量年”。站在知识体系急速更新和新兴突破性技术快速涌现的新时代拐点,紧紧围绕我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把握机遇、群策群力,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水平。要以质量为基准、以创新为灵魂,将“全面修订学位授予基本条件,严格与完善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保障论文质量,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作为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要以机制为保障、以一流为目标,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行学科与研究生培养机制体制改革。同时要完善布局,着力于顶尖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全面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一流学科遴选。

副校长王树新发表讲话并部署工作,他肯定了大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从“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总结。从学校的长远发展来看,一方面,“博士生数”、“学科数”已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迎面而来的挑战,大家必须要多措并举,深入挖掘内部活力和内生动力,致力打造学科高峰,填平补齐学科洼地,重塑科学的、良好的学科生态。另一方面,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过程培养质量、导师队伍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都要加强梳理、狠抓落实,要切实建立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

此外,会议表彰了在2018年中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案例及先进集体。本次奖项设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奖、建设奖及质量奖,经学院申报,共18个学院参评。通过学院互评、工作人员投票和特约评委投票等几个环节,最终十个院级单位凭借出色的工作案例获得奖项。其中环境学院、海洋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获得创新奖,医工院、化工学院、地科院获得建设奖,机械学院、精仪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获得质量奖。

获奖学院代表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及成果分享。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庆岭进行了主题为“求实创新,勇于争先”的经验分享,对学院在探索工程博士依托项目制招生模式改革、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及学位论文质量制度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赵晶晶在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目标和举措、经验和规律方面进行了阐述。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从改革招生选拔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保障学位授予质量三方面分享了学院在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中做出的探索及实践。

告别2018,展望2019,研究生院将与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老师们一起,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年接续奋斗,坚持以质量为基准,创新为灵魂,制度为保障,一流为目标的路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特色大学进一步做出贡献。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