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改革先锋”张黎明走进天津大学宣讲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2019-01-14       

13D27

本站讯(记者 张华 摄影 丁宇)1月10日“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同志走进高校与全市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

E64F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林河,团市委副书记魏秋月,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施学谦出席了活动。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雷鸣主持。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团市委、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各高校的师生代表约2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张黎明同志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他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坚守基层一线,刻苦钻研技术,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并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他坚守“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承诺,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敢为人先、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队伍中的老师傅,在这里,我还想和大家再分享几个观点:要珍惜主动精神,始终如一地坚守主动精神,我们的人生之路一定能走得更宽更长更远;要心中保有梦想,我们干的工作可能很平凡,但我们要善于在实践中培养高眼界、大格局;要脚踏实地干事,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始终爱国爱民,不论我们做任何工作,都是为国家贡献,为人民奉献。”讲座最后张黎明这样讲到。

微电子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绪现场聆听报告后说,“聆听了改革先锋张黎明老师的事迹报告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有责任和义务站在时代前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微电子专业的一名研究生,面临我国芯片事业“卡脖子”的现实,更应该具备像张黎明这样钻研、执着的精神,为集成电路行业的自主创新、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不懈奋斗!”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向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学习,自觉站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个人理想、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