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获批 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育人精品项目

      2019-01-15       

本站讯 (通讯员 许欣)近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要求,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遴选产生出第一批、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天津大学心理育人项目《高等教育强国背景下高校心理育人的结构优化与内涵发展》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第一批)”。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精品项目申报遴选工作始于2018年7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直以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校党委和学工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大局,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构建了“教育、咨询、治疗、研究——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对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课堂内外教育方面,开展全员、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方面,将临床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保障;在队伍建设方面,将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在科学研究方面,依托应用心理研究所,把研究工作作为学校引进专业人才和反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支撑点,让研究为人才培养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发展建立稳定而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树立行业标杆方面,以教育部首批“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天津督导点和实习机构为依托,发挥专业示范和区域引领作用。历经多年耕耘,天津大学现已成为国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军高校之一。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天津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二十二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掘心理工作的育人价值,全面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的百年历史孕育了“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矢志创新”为核心表达的“天大品格”,提出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发展目标,心理育人工作也将由早期关注危重心理障碍干预、心理健康宣传和科普工作,向人本化、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国际化及公平化方向进行战略调整。运用教育基本规律,优化组织结构,深化内涵建设,创新教育手段,提高育人实效,提升整体功能,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将成为实现学校卓越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从教育教学、临床服务和研究工作三方面进行结构优化和功能定位,依托课程建设和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创新工作特色,开展交叉体验式教学;树立品牌特色,建立无缝链接的临床服务模式;强调育人特色,助力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深化实践特色,开展多元定制式服务。

今后,天津大学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所列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完善优化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推广等工作,探索形成一系列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国内高校心理育人体系建设提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天大方案”。

(编辑 赵晖 赵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