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工程博士培养协议

      2019-01-17       

本站讯(通讯员 郑牧坤 摄影 朱翰迪)1月16日上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付海波等一行5人到访天津大学。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铮松,医学部副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峰等参与会见。双方进行了深入交谈并举行了工程博士项目制招生培养协议签约仪式,仪式由明东主持。

17171

郑刚代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致辞。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工程博士教育的背景、办学特色以及天津大学近年来在工程教育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指出合作培养工程博士工作对我校智能医学工程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层次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郑刚表示,此次合作项目直接对接国家在智能医学领域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与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落实到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中,从而服务好国家重大医疗健康工程创新和新兴技术产业。

116DC

李世锋回顾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天津大学的各项合作,赞赏了双方的合作成效。李世锋指出,本次合作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天津大学顶层战略协议落地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电数据主动服务国家智能医学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作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国家队,中电数据将会为工程博士项目搭建专门的载体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对接国内外顶尖智能医学科技企业与重大工程项目,探索高水平、国际化的合作培养模式,造就一批支撑未来行业发展的医工复合型领军人才。

C4C2

付海波表示,此次工程博士培养项目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意义非凡,十分感谢天津大学从高端人才培养角度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他强调,中电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和中国最大的国有IT中央企业,高端人才需求对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能借此契机共同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开启校企联合、互助共赢的新局面。

129DA

与会人员围绕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智能医学工程方向合作开展工程博士项目制招生培养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该项目招生途径、培养模式、学位授予、成果划分等方面达成共识。随后,郑刚、李世锋分别代表双方互换协议文本,该项目有望于今年正式启动。

1E912

据悉,天津大学于2011年获批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25个试点单位之一,自2012年至今已招收118名工程博士生。在培养实践中,天津大学本着“培养工程领域领军人才”的定位和目标,生源选拔坚持需求导向(Demand),培养模式突出协同创新(Innovation),质量保障强化内涵发展(Development),形成了工程博士“DID”培养体系,引导工程博士研究生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

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合作基础深厚。2017年6月9日,双方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及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5月17日,云脑中心项目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揭牌上线。作为我国首个以大数据、云端服务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健康平台,该中心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健康医疗产业化基地,推动海量健康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和产业孵化,在生理监测,疾病预防和健康趋势分析等方面作出新贡献。此次,双方携手面向健康中国重大需求,在医工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智能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为提升我国医疗卫生健康水平出贡献。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