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22       

本站讯(通讯员王青 摄影唐蒙)1月19日下午,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天南大联合楼C座四层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对在我校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部分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建督导员,特邀监察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对天津工作作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指示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实施的重要指针、指南,为天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坚定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天津大学发展和学校2019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推动学校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行,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李家俊在传达时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覆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用心学习领悟,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要将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本职工作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中去谋划、去考量,逐条认真梳理、逐项深入研究,确保落实在具体工作上,要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以担当诠释忠诚,努力答好一流大学建设的“考卷”。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

二是牢牢把握关于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在学生和教师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在新时代弘扬我校爱国奉献传统和兴学强国使命,要让一代代天大学子将爱国奉献传统和兴学强国使命入脑入心入行,培育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素质能力等各方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家型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牢牢把握住高校思想政治阵地,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牢牢把握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贯彻落实,努力将学校科研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支撑国家创新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主动融入、提升能力,为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编辑 焦德芳)